时评|最是年味儿润心田

2023年02月06日 12:16: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传统佳节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契机,让我们一起过好每一个共同的节日,用文化滋养各族群众的心田。

  张蓓

  新春佳节,九州同庆、万家团圆,浓浓的年味儿穿越古今、联结你我,浸润着人们的心田。春晚上一支优美典雅的舞蹈《锦绣》,让我们感受到泱泱中华的不凡气度;《2023中国诗词大会》的一期节目,则以一个穿越千年的唐朝“饺子”为引,让我们感受到了舌尖上的中国文化传承;而同样打动笔者的还有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的小姑娘莱孜乃·纳斯尔,她家大门上贴着她手写的春联,虽然笔迹稚嫩,却让我们看到了一颗种子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下生根发芽。

  中华传统节日是了解、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中华儿女最为看重、隆重庆祝的春节尤为如此。包饺子、写春联、贴窗花、闹社火……热热闹闹的年俗不仅意味着共同烹饪的美食、共同享有的欢笑、共同许下的新春祈愿,还书写着共同的记忆,增进了情感上的共鸣、心理上的亲近、文化上的认同。所以,《锦绣》的翩翩一舞,会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特地到新疆博物馆争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2023中国诗词大会》所借鉴的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文物,会让我们惊呼“唐朝的饺子跟现在的一模一样”——如果说这些文物以及衍生出的相关文艺作品通过“春节”这一契机,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历史与现实的紧密联系,那么小姑娘莱孜乃笔下的春联,则让我们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筑牢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和情感基础。

  当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影响力和民族凝聚力,对我们增强文化自信至关重要的时候,就越应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可贵的文化价值,并以包容并蓄的态度,不断丰富传统节日的参与方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以节日为契机不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比如,在春节闹社火的红火场面里,新疆各地的社火各有特色,不仅有传统的扭秧歌、划旱船、踩高跷,还有热情的麦西热甫方阵、热闹的“新疆花儿”队伍、欢快的“黑走马”队伍——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我们感受到什么叫美美与共、什么叫同气连枝。

  最是文化润人心。传统佳节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契机,让我们一起过好每一个共同的节日,用文化滋养各族群众的心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