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同频共振 

2023-03-11 15:12: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热评】

  代 立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引才用才留才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不少新建议新思路,也加深了我们对营商环境的认识: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人才环境,要让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同频共振。

  一提到营商环境,有人会认为主要是为了做好生意。实际上,做好生意关键在人,人才在舒心、安心、暖心的环境里才能大展拳脚。优化营商环境,以稳增长促发展为主要目标,为宜商、安商、兴商提供重要平台;厚培人才环境,以聚才用才为价值导向,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好的空间舞台。人才环境是营商环境的内核,营商环境是人才环境的保障,两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优化营商环境和厚培人才环境双管齐下,形成合力,以人才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让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同频共振,需要招商引智同向驱动。优化营商环境虽以做好“商”字文章为务,也有做好“人”字文章之责。招商与引智协同进行、同向驱动,才能汇聚环境优势、释放环境磁力,吸引更多人才闯市场、创新业、谋发展。近年来,全国各地加大揽才力度,演绎了不少市场版的三顾茅庐、夜追韩信,这些引才之举,实际上也是精耕细作营商环境之举。抓项目和聚人才合体,招商实招与人才政策匹配,才能让人才与项目同步落地、相互促进,加速推进人才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市场优势。

  让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同频共振,需要解决“生活”“事业”双课题。“安居乐业”是人才对环境提出的基本要求,需要以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为聚焦点、着力点,打通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之间的脉络关联。无论是甘肃“柔性引才”,放宽条件以短期兼职、项目合作、候鸟服务等方式,吸引人才向重点领域和产业集聚;还是江西“硬招揽才”,全方位支持企业家、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民工等返乡创业。无论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为辖区内经营主体人员子女提供就学便利,助其安身安心;还是克拉玛依市打造“人才小镇”,助人才立家立业……都是千方百计解人才后顾之忧之举,从人才环境建设短板弱项入手,系统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难点,这样才能让人才发挥更大的创新创业积极性。

  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化营商环境,更离不开厚培人才环境。我区在落实落细营商环境各项新政策时,应该融入更多、更有效、更具创新性的引才、用才和留才内容,多措并举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