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卫生间”应成“标配”

2023-03-16 10:52: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让“第三卫生间”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不仅仅是关乎个人生活便利的小事,更是关乎文明建设和人文关怀的大事,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高娃

  当宝妈独自带两岁儿子上厕所,该去男厕还是女厕?“第三卫生间”的设置,就能化解这样的尴尬。据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新建34座环卫公厕,且均设置“第三卫生间”。曾遭遇过同样窘境的笔者,不禁要为此举点赞,且希望“第三卫生间”能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

  顾名思义,“第三卫生间”既不是男厕,也不是女厕,而是一个无关性别的独立、私密卫生场所。它不仅可以满足家长陪低龄孩童“方便”的需求,还可供亲属陪护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如厕,在避免尴尬的同时,还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隐私,是提升厕所文明的有力举措。

  其实,这几年因如厕尴尬而大动干戈的新闻时有发生,前一阵就有“哈尔滨一女子不让6岁男童上女厕所遭痛骂”的词条被推上了热搜。平心而论,带幼儿或老人进异性卫生间,很多时候是别无选择的无奈之举,为了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家属宁可与陌生人发生纠纷冲突,也不愿让亲人独自“冒险”。但“无奈之举”却不应该是“理所当然”。公共卫生间虽是公共场所,毕竟是极具隐私性的空间,贸然闯入确实会侵犯他人的隐私,于己于人都多有不便。我们要看到的是,这些无奈和争议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在公共场所普及“第三卫生间”,才是避免尴尬、解决问题的“终极答案”。

  与“木桶效应”一样,一座城市的风光体面,不在于拥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对待病弱者的态度,在于让人感受到舒适的“温度”。只有幼儿、老者、残疾人这些病弱者的需求和尊严被关注、被呵护,城市才能更文明、更体面。从这个层面看,让“第三卫生间”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不仅仅是关乎个人生活便利的小事,更是关乎文明建设和人文关怀的大事,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同时国家也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生育,需要公共场所积极进行适老化、适幼化改造,多为老弱者出行、亲子出行提供便利,哪怕是从多配备一座“第三卫生间”开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