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绿色低碳教育进课堂,切莫流于形式

2023-03-17 01:08: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发布《自治区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把绿色低碳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各学段课程教材”,并制定了2025年和2030年的主要教育目标。

  顶层设计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适应绿色低碳社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对新一代青少年培养的新目标,可见其意义非同一般,而教学也决不能流于形式。

  言必信,行必果。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而“双碳”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需要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学校更不能置身事外。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实现“双碳”目标,要靠我们每一个人,但终将要靠青少年。不仅如此,如果每位学生都能落实“光盘行动”、节约用纸、少用一次性餐具等,其作用不可忽视。据有关专家估算,全国千余所高校若都能建成“低碳大学”,一年至少可节省约210亿元。此外,还可省出约26个武汉东湖的水体量,增加七个半香港大的绿化面积。可见,绿色低碳教育进课堂,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如今,一方面学生的升学压力较大,学校更愿意把有限的时间安排给能产出“分数”的课程;另一方面,工作“从娃娃抓起”有泛滥现象,据教育部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陆续有100多项相关工作试图进校园“从娃娃抓起”,“娃娃”们也疲于应付。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如果学校不能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那么,绿色低碳教育进课堂极有可能流于形式,被边缘化,如此一来,影响的不只是青少年个人绿色低碳生活习惯的养成,更关乎“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

  避免绿色低碳教育形式化,各学校应充分认识此举的重要意义,要多花一番心思,细化相关举措,比如加强这方面师资力量的配备,为绿色低碳理念持久在教育领域推广提供保障;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绿色低碳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立一些积极的评价激励机制引起学生及家长的重视等。只有做好“进课堂”之后的文章,新一代青少年才能增强环保意识,用实际行动引领社会风尚,挑起实现“双碳”目标的“大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