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比起送餐速度,我们更希望骑手平安

2023-12-15 19:20: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这两天,石榴云客户端转发了一条暖心小视频:在此次大雪寒潮中,一位外卖骑手在街头不慎滑倒,当他艰难扶起送餐电动车时,从后面轿车中下来一位黑衣女孩,快步走过来帮他拾捡掉在地上的外卖。这“冬冷情暖”的一幕令人动容,而骑手们的不易和艰辛也让人心疼。

  进入冬天,特别是遇寒潮等极端天气,外卖订单都会大幅上涨,订单量增加意味着外卖骑手的收入也会增加,但与此同时,他们工作的艰辛程度也成倍增加,尤其是在乌鲁木齐这样寒冷的北方城市。为了多接一单多点收入,外卖骑手们迎着凛冽寒风,争分夺秒地骑行在冻滑的路面,如遇大雪天气,像视频中那样人倒车翻的情形就时有发生。这揪心的场景不禁让人感叹:比起配送速度,我们更希望每一位骑手平安。

  乌鲁木齐城市道路划分单一,基本没有专供外卖骑手行驶的车道,外卖电动车一般都与汽车混行。冬天路况更为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骑手务必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加大行车间距,不要违规行驶,保持低速慢行。另外,虽然按规定外卖都应按时送达,餐食货物应完好无损,但在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下,不妨用温情打破一下冷冰冰的规定,比如因天气路况问题延误送达时间,大家尽量保持耐心不要反复催促,更不要轻易给差评。

  更重要的是,平台、站点要为骑手们在冬季提供更精细的关怀服务。比如在大雪等极端恶劣天气,外卖平台可通过剔除超时差评等措施帮助骑手降低配送压力。如果有条件,站点还可以为外卖员发放暖宝宝、护膝等御寒装备,让骑手们安心、安全地为各族群众送餐送货。

  当然,还有很多像外卖骑手一样辛苦的户外工作者,如交警、环卫工人、电力维修师傅……他们在冰天雪地中的默默奉献,理应得到讴歌和致敬,同时他们的健康和平安,更应得到足够的关注和呵护。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