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保暖保供,切不可打没准备的仗

2023-12-17 15:38: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严寒天气,保障各族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大事要事。随着寒潮袭来,全区各地都在保暖保供等方面迅速做出了反应,但从石榴云问政平台的群众反映来看,仍有不少问题令人忧心:有暖气达不到供暖标准瑟瑟发抖的,有天然气气压不够无法做饭的,有公用水管冻裂导致整栋楼的住户几天没水用的……关系群众衣食冷暖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尤其是在冰天雪地的日子里,保暖保供哪一项工作出了纰漏,都可能把群众置于窘境,面对极端天气带来的挑战,相关部门切不可打没准备的仗。

  细看对这些问题的回复,有不少看似客观原因,但再往深里想一想,其实不然。以供暖不达标为例,有管网老化淤堵的、有突发爆管情况的,更有甚者一个片区的报修量太大,维修师傅忙不过来只好让住户等两天——看起来都有理由,但在集中供暖已经实施了几十年的城市里,每年供暖季到来前排查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少隆冬时节的供暖故障,应当是基础且必要的工作,而这道程序是不是走了过场、有没有做细做实,从居民的反映来看还要打个问号;至于到底是眼前的客观原因造成的困难,还是前期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显现的后果,答案也值得深思。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如不能在敌人已经冲过来时才开始练兵,作为保供单位也不能在寒潮袭来时才开始检修暖气管网,否则遇到问题集中爆发、天寒地冻维修困难等状况,只能在焦急、无奈中被动应战。问题暴露了前期的梳理排查工作中存在着明显疏漏,也反映出打硬仗不能只靠见招拆招,没有充分的“备战”,见了招也有可能拆不了。对于煤电油气等能源供应、民生商品的产销运输等保供工作,解决突发问题的应急预案当然要有,但防范问题的措施要走在更前面,只有以“平战结合”的思维才能筑牢防线、兜住底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言之切切,各地各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保暖保供的工作落到实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