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疆故事

2023-12-30 09:59: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以普氏野马从新疆“搬迁”内蒙古为题材绘制的一幅8米漫画长卷火了。12月29日,由石榴云/新疆日报打造的宽11厘米、长8米的手绘漫画长卷《野马日记》,借野马口吻,以第一人称视角生动讲述了普氏野马两年前由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搬家”到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故事。作品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广泛关注。这幅漫画长卷既展示了野马跨省生存的现状,也描绘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斑斓画卷。

  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日之功。一度,普氏野马在我国灭绝。1985年,我国启动“野马返乡计划”,从欧洲引进普氏野马,在新疆、甘肃建立繁育基地,以期逐步恢复和重建普氏野马野生种群。这是一个需要毅力和决心才能完成的计划。30多年来,保护者们一代接着一代干,坚定不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才有了今天普氏野马种群的不断壮大。12匹普氏野马跨省安家落户,这是新疆与内蒙古两地野马保护者们不懈努力和默默坚守的结果,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从中我们仿佛听到了我国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足音。

  两年多时间,两地通力合作,守的是普氏野马的生息繁衍,护的是良好生态环境。普氏野马是维护草原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一员”,让繁育于新疆的普氏野马在内蒙古大青山的野生环境中历练、重建种群,不仅是恢复当地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科学实践,对于维系生物多样性、完整性也有着重要意义。

  野生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地球的主人。野生动物尤其是濒危野生动物的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积极的生态行动,让更多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共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斑斓画卷必将更加绚丽多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