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这个新疆小伙为何执意捐资百万

2024-01-04 21:48: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最近,新疆小伙为江西母校捐资100万元设立“石榴籽民族团结奖学金”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这笔捐款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它来自一个大学毕业仅仅五年、一个馕赚一元钱的青年创业者。赚钱不易的艰辛和急公好义的慷慨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中体现的不仅是故事主人公知恩图报的美德,更映照出一个新疆青年心怀社会责任的格局与担当。

  这个新疆小伙名叫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来自和田策勒县,10年前考入江西科技学院,与此同时也开始了他在南昌的创业之路。对一个靠卖羊肉串和馕起家的青年创业者来说,100万元并不是个小数目,但是米拉迪力却说“自己为学校做的,远不如学校为他做的”。更令人感动的是,据报道,学校深知他创业不易,多次善意拒绝这笔捐款,但是米拉迪力极为坚定,甚至做好了如果学校不接受,就在母校30年校庆上直接宣布的打算。

  米拉迪力为什么执意捐款?在南昌10年来,他得到了许多暖心的帮助:学校帮他成立了电商公司;老师、同学给他公司的员工家人捐款治病,特别是在2019年生意陷入困境时,他还获得了免租金商铺,并享受到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如今的米拉迪力经营着一家电商公司和两家新疆餐饮店,一路走来,不仅有他自己的努力付出,更有学校和当地政府的鼎力相助。简单来说,米拉迪力的故事是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一古训的生动诠释,更是这个新疆年轻人向社会释放的美好和温暖。

  事实上,米拉迪力的故事绝不仅仅是反哺报恩的话题。我们注意到,这笔捐款的用途是设立“石榴籽民族团结奖学金”,奖励为民族团结事业作出贡献以及家庭困难的学生,奖学金名称中的“民族团结”正是他此次捐款的深刻用意和核心价值。从新疆到江西,米拉迪力所学的知识和切身经历,使他深知民族团结对于个人发展及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一路走来,他比很多人都更理解“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的真谛。因此,他果断而执着地捐款,就是想不遗余力地做一个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带动更多人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样的行动,无需任何语言和道理,却具体而鲜活地表达着米拉迪力心中深沉的情感和崇高的责任。

  人的一生以怎样的方式度过,是由自己选择的方向和价值决定的。米拉迪力选择了“能为社会做些什么”的胸怀与格局,让自己的青春充满了绚烂而厚重的色彩。我们相信,他的故事必将带动更多人以德报德、向上向善,也将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更多人心中抽穗拔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