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新疆人为何打动人心

2024-01-18 22:50: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布

  新年开篇,新疆人频频出圈、上热搜:

  面对母校多次善意拒绝,新疆小伙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执意捐资100万元在母校设立“石榴籽民族团结奖学金”;

  面对陌生男子突然摔倒,新疆姑娘帕提古丽·阿布力米提毫不犹豫冲上前去跪地施救,认为“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面对罕见暴雪阻路,新疆人对滞留在喀纳斯景区的游客免费提供食宿、出动直升机投放生活物资,用行动织就比雪景更美的风景;

  ……

  疆内疆外,一个个善良、勇敢的新疆人,一个个大气、和气的新疆人,一个个阳光、热烈的新疆人,以温暖有爱的举动打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以闪闪发光的形象在中华大地上刷新着“新疆是个好地方”。

  如果沿着时间轴回溯,很多“新疆好人”令全国网友印象深刻:亮出党员徽章的新疆大叔,跨越4700公里上演爱的“代驾”的新疆大哥,捡到包想尽办法寄还失主的新疆大爷,重庆地铁上按住持刀行凶者的新疆大学生……

  或不经意间的真情流露,或急公好义的古道热肠,或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或倾其所能的共克难关,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新疆人感动无数人,是新时代文明新疆的“最佳代言人”,也让“景美人美两相宜”的大美新疆形象更加立体可感。

  透过现象看本质,新疆人这两年为何频频出圈,这其中的深层逻辑密码是什么?

  新疆人的纯朴善良打动人。

  为了不让雪海中出现“孤岛”,阿勒泰地区交通运输、公路管理、公安交通等部门闻雪而动,一米一米地“抢”出生命通道;为了纾解游客紧张焦虑情绪,当地乐队无偿表演;为了确保游客安全下山,群众和商户自发组织“义警队伍”保驾护航……“暴雪是天灾,游客是家人”的共识与行动,彰显着新疆人善良质朴、厚道热情的真本色。

  以真心换真心,以行动赢口碑。“有热菜热饭热水,晚上加棉被和羊皮褥子,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感恩,感谢,感动”“新疆很美,还会再来”……从喀纳斯景区撤离的游客留下一封封手写感谢信,纸短情长,让人泪目。对这场温暖人心的“全体总动员”,有知名媒体刊文评价“‘文旅热’风潮之下的地方应急管理样本”。

  新疆人的拼搏进取激励人。

  新疆小伙艾力塔姆尔·排尔哈提笔耕不辍,写历史网文成大神作家;脑瘫女孩胡婧自学成才,出色的工作让“她是新疆最好的英文翻译”的美誉不胫而走;喀什技师学院的郭玉杰凭借精湛技能斩获大奖,成为新疆最年轻正高职称获得者……在宽广的时代舞台上,新疆人奋发进取、追梦圆梦的故事温暖有力量、平凡亦发光。

  新疆人的达观自信感染人。

  巴拉提·乌苏曼、阿瓦古丽·库尔班夫妻俩在西安城墙下翩翩起舞,把生活跳成了一首首看得见的歌;“棉花哥”张宏远脚踏插满棉花的架子鼓,用嘹亮歌声唱出幸福的诗意人生……快乐是相通的,新疆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充满着强大的“治愈力量”。

  新疆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新疆人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大声谝传子的人,是几天在外吃不上馕、抓饭、烤包子、拉条子就觉得生活寡淡无味的人,是老家在甘肃、河南、四川、山东、上海、湖南、湖北等地却以新疆为家的人,是对脚下每一寸土地爱得深沉的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疆的大沙漠、大盆地、大山脉、大草原,造就了新疆人大气、豪放、坦率、真诚的性格,成就了新疆人热情似火、厚实如山、宽广像河的气质,这样的性格和气质谁不爱呢?

  而新疆人的纯朴善良、拼搏进取、达观自信的现代面貌,其形成离不开团结友爱的宝贵传统,离不开崇德向善的道德追求,更是和谐和乐、繁荣进步的社会氛围下的必然结果。

  南疆“古丽”走出大山成为全国“最美职工”的励志故事感动网友,背后是历史空前的脱贫攻坚行动;新疆人花样奔赴北京看升旗登上热搜,背靠的是交通强国建设的日新月异;南疆课堂上的“扭脖子舞”火爆全网,折射的是基础教育的大力普及。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群众拼搏进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生活越过越幸福,社会心态变得更加开放自信,社会心理愈发从容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要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强新疆与内地产业合作、人员往来,鼓励和引导新疆群众到内地就业,鼓励和支持内地人口到新疆创业、居住。”“要加大新疆旅游开放力度,鼓励国内外游客到新疆旅游。”

  我们相信,随着各民族在全国范围内交往交流交融进程的加快,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在一场场“双向奔赴”中,一定有更多的新疆人走进全国人民关注的视野,有更多的新疆好故事传遍天南海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