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CBA职业化正在加速

2024-01-19 15:11: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黄兴

  两连败!1月17日,新疆迎来了本赛季首次连败,自此CBA所有20支球队都有了连败的经历。最近两轮,广东10分输青岛,浙江10分负广州,各支争冠球队也在遭遇中上游球队时,纷纷爆出冷门。

IMG_20240116_221257

CBA全明星增加了不少新的面孔。图由CBA公司提供

  如今的CBA联赛战罢31轮,常规赛赛程已过60%,新疆、辽宁是输球最少的球队,但也在5场之上;排在三四名的浙江和广东,输了8场以上;排名第五名之后的球队都输了10场以上;积分垫底的4支球队,也赢了4到10场比赛。

  这些数据反映了一个事实——球队强弱越发模糊化,无论是单场比赛还是最终冠军归属,都更具悬念。CBA竞争明显更加激烈了,多达17支球队有望晋级季后赛,目前联赛前五的球队都有竞争总冠军的实力。这对于CBA联赛的发展而言是好事,随着比赛结果难以预测,比赛的关注度和话题性更强了。这是CBA联赛赛制改革带来的好处,本赛季常规赛的场次由此前的38场增加到52场,带来了更高的商业价值和成长价值。

  从商业价值来看,增加了14场常规赛,长达7个月的赛程,对于CBA各级赞助商而言,有了更多展露平台。比赛悬念的提升和话题性的增加,让赛事传播率得到大幅提升。CBA已经成为中国职业化改革最好的联赛之一,获得了赞助商和球迷更多的物质和精神支持。同时,受益于顶薪政策,各支俱乐部增收减支,越来越多的球队走出了赔本赚吆喝的状态。

  社会价值、商业价值、文化价值全面提升的CBA,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为中国篮球培育优秀人才。

  从成长价值来看,52场常规赛除了获得一个不错的排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磨合阵容、提升球员水平。不少NBA球员都是在进入职业联盟四五年时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球星的。这其中,少不了常规赛的试错和纠错过程。52场常规赛也给了更多年轻球员出场机会。如今的CBA联赛,12人的构成已经远远不够顺利完成一个赛季,15-18人的良性竞争才是一些强队的常态。

  本赛季,无论是杨瀚森、林葳、崔永熙、张镇麟、余嘉豪、齐麟等年轻球员,还是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孙铭徽、王睿泽、胡明轩、邹雨宸等中生代球员,都在快速进步,他们能成为中国男篮新的支撑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