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日常是最好的家乡代言

2024-02-05 10:17: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旅界漫谈】

  高芳

  和田市技师学院教师伊力哈木·约尔木图拉和学生们共同创作的校园生活短视频在两个月时间火遍全网,播放量破亿,去年10月以来全网涨粉近200万。视频中新疆孩子们快乐自信而又稍显另类的日常生活,让网友们看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

  “骑马、骑骆驼上学”梗,曾是资讯匮乏年代外地人对新疆生活的刻板印象,几乎每一个到疆外的人都被这样问过。然而,在伊力哈木的短视频里,这个令人有些啼笑皆非的老梗被他一本正经地演绎后,变成了妙趣横生、甚至是让人有些羡慕的浪漫日常。“骆驼委员”“眉毛管理员”“停马场安保”,这些被赋予了青春光彩和幽默元素的新疆特点,让人们在欢笑声中看见了新疆孩子们的开朗与自信。伊力哈木带学生们参观博物馆、戴着VR眼镜游故宫、学习非遗皮画制作、为学校援疆教师制造意外惊喜……让人们看见了软硬件设施齐备的和田校园、无差别融入现代生活的边疆新一代、除了考试和分数之外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等无需粉饰和滤镜的真实日常。

  “好老师是一所好学校”,在伊力哈木身上体现出了这句话的真实效果。从视频中可以看见学生们对伊力哈木发自内心的喜爱,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能遇见像伊力哈木这样教给他们自信、快乐、从切近的生活中汲取创意灵感的可贵品质的人,对他们的一生都会有积极影响和帮助。尤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短视频和网红文化不可阻挡地以其独特魅力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伊力哈木用自己的方式,将新疆的美丽风光和多彩生活装进了笑声里,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疆,也让他的学生们懂得: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人们都可以为自己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生活感到自豪和快乐,快乐值得被展示。

  在伊力哈木的带动下,学生们也开始用短视频展示自己的生活,或许这是网络生存时代最应该掌握的生活技能。在他们的短视频里,人们可以看见他们的生活虽然简单,但却充满了幸福和满足、和谐与友爱、热情与包容。这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播。伊力哈木和他的学生们再一次证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家乡的代言者。不必用华丽的辞藻和修饰的镜头,只需要用心去观察,用爱去记录,就可以将家乡的美好展现给世界。

  愿更多人把新疆装进笑声里,让世界看到这里的美丽与骄傲。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