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少说“这个不行”,多想“怎样才行”

2024-02-06 11:45: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我们要让老百姓少听到‘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这个不是我办的’‘我不知道’……”近日,在洛浦县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洛浦县委副书记、县长依布拉英·阿尔甫的发言,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随着“最多跑一次”等政务改革的实施,群众体验到越来越便捷的服务。不过现实中,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时总会遇到一些“不好办”的事,比如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跨部门跨区域协调的麻烦事,或者是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参照的新情况新问题,等等。

  办事人员眼中的这些棘手问题,其实正是群众心中的急难愁盼。遇到障碍就摇头,随口一句“办不了”把麻烦推出去,经办人当然是省事了,但对群众来说,很可能就是寝食难安的忧虑、“磨破嘴、跑断腿”的艰辛。

  一些部门之所以给群众留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印象,就是因为让老百姓在你这里听到了太多的“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事难办”固然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很大程度上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没有真正破除。太多的“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太多敷衍了事、蒙混过关的态度,只会寒了百姓的心,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最终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少说“这个不行”,多想“怎样才行”,它的本质是一次思想观念革命、工作抓手革命、思维惯性革命,检验的是为民情怀,展现的是责任担当。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多为“怎么办”想办法,打破惯性思维,闯出新路子,而非只盯着现有的条条款款打转转,才能真办事、能办事、办成事,让老百姓少一些烦心、多一些开心,让干群关系更亲近一些、更紧密一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