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不敢回村过年,莫让“乡愁”变“发愁”

2024-02-07 14:45: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 蓓

  “回来才3天,就参加了6场酒席,接下来还有几场等着”“一个月的工资全花在酒席礼金上了”——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游子踏上了归乡的路,期盼着团圆与欢聚,但是也有不少网友吐槽“都不敢回村过年了”。

  人员齐聚的春节前后,往往也是广大农村操办酒席比较集中的日子。有喜事邀请亲友邻里共聚共乐本是件好事,但越来越多名目纷繁的酒席、越来越重的人情礼金负担,让回乡路上的浓浓乡愁,变成了既无奈又发愁的一声叹息。

  大操大办、人情债重,这些问题在不少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引发出攀比、浪费、负债等一连串问题。几天前,一则某地村民办酒席,当地乡镇工作人员由于劝阻沟通不畅,往酒席食物上大量撒盐让人吃不成的视频引发了舆论关注。在当地政府迅速回应、严肃处理涉事工作人员后,舆论风波渐趋平息,但背后存在的深层问题并没有消失。

  据当地网友反映,买了摩托车、新盖了牛圈、甚至添了几只猪崽都能成为办酒席的由头,巧立名目、大操大办的风气已经到了大家怨声载道的地步,以至于在“酒席撒盐”视频下,有部分网民表示“该管管滥办酒席了”,农民群众受人情礼金之苦由此可见一斑。

  对于历经艰辛才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正跋涉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广大农民而言,好日子来之不易,经不起铺张浪费、为面子“贴金”的折腾;对于正加快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的广袤乡村而言,更不该任攀比奢侈、借机敛财的歪风愈演愈烈。

  但在传统观念较重、看重礼节人情的乡村,大操大办问题既不能拖着不解决,也不能靠简单粗暴“一刀切”来求速战速决。比如往饭菜里大量撒盐这一粗暴的做法,无论出发点如何,其结果只会是浪费了食物、激化了矛盾,不但不利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还会给后续工作造成被动局面。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要求创新移风易俗抓手载体,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强化村规民约激励约束功能,完善约束性规范和倡导性标准,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承诺践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正向引导激励。

  文件既关切到突出问题,也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方向性思路。事关民情民意,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移风易俗工作尤当如此。比如在婚丧嫁娶大事上,当普惠性社会服务逐渐深入广大农村,让农民群众觉得“又好又不浪费”“就该这么办”,正向引导和激励就有了可靠的抓手,破除陈规陋习也就有了有效的突破口。

  在奔赴团圆的日子里,希望回“家”的脚步更轻快、更从容、更充满希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