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春节里涵养好家风正当时

2024-02-09 15:52: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凝结着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凝聚着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情感寄托。在这样举国欢庆的日子里,除了阖家团聚、共享天伦之外,更是传承好家风的良好时机。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从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吐鲁木到为国巡边一辈子的魏德友,从一生跟党走、一生为人民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到为了让群众喝上“甜水”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刘虎,从勇救落水儿童的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到跳进泥水为游客推车解困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保家卫国、团结互助、敬老慈幼、诚实守信,克勤克俭、积德行善等好品格、好家风都是各族群众的共同追求。

  如果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那么春节就是我们涵养好家风的“新年第一课”。春节里,我们在贴对联、包饺子、围炉守岁、拜年等一个个年味习俗中感悟着家风的真情与大义,潜移默化中让年的味道更浓、更足、更有感染力,让优良家风扎根更深、影响更久、传播更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比金子还宝贵的财富。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只有家风这个源头清澈,才能滋养出好品格、好作风,才能支撑起浩然正气的社会风尚,才能于家有福、于国有利。

  喜迎新春,最醇最美的是好家风。在团圆中正家风、重家教、树美德,就是要以此唤醒内心的仪式感、认同感、使命感,引导人们在今后的每个日子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