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动绿色建筑提质增效

2024-02-21 10:05: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亚芸

  “发展绿色建筑终极目标就是提升建筑品质,打造人民满意的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采访中,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建筑不光是城市气质和凝固艺术的代表,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是百姓乐业生活的“港湾”。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我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已经超过90%,全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经由400万平方米增长至100多亿平方米。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绿色建筑发展的引领者。让建筑“绿”起来,已经成为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

  目前,新疆绿色建筑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境友好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形成了一批示范项目和标杆项目。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不但改变着建筑的方式、助力节能降碳,同时也改变着各族群众的生活。

  自治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建筑能效比2020年提升15%,新增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建筑面积1500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注重因地制宜,需要细心规划每一寸土地、精心挑选建筑选材、严格把控每一个施工环节,讲求自然和人文环境的融合,既要适合当地的气候、自然等地理环境,又要适应当地的文化和民众生活习惯。进一步扩大绿色建筑发展规模、品质和效益,更需要多方合力、多管齐下。

  首先,政策扶持。建立更加灵活和便捷的政策支持机制,增加财政补贴和奖励措施,推动形成绿色建筑发展长效机制。

  其次,企业担当。加大对绿色建筑技术创新和研发的支持力度,推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和推广。

  再次,宣传引导。通过示范项目的引导和影响,带动更多的建筑企业、业主和设计师关注绿色建筑,提高绿色建筑意识。

  最后,技术创新。充分利用智能化、数字化、物联网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探索智能化运行管理平台,不断优化提升绿色建筑运营水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