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马面裙成“顶流”,秀出国韵风华

2024-02-22 21:0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 辉

  春节期间,马面裙当仁不让地成为服饰时尚圈霸主,更被网民加封为“新春战袍”。多个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以来,汉服的搜索量暴涨,而马面裙则是热度最高的单品,山东曹县卖了3亿的马面裙依然供不应求冲上热搜。

游客身着马面裙在古银杏树下留影。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马面裙火爆出圈不仅是经济现象,更是一种文化现象。

  这里的“马面”是古代的建筑风格,指的是城墙上凸出的塔楼式建筑,马面裙的裙门与四四方方的马面十分相似,因此得名。马面裙又称“马面褶裙”,是中国古代女子主要裙式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千年后的今天,马面裙穿越时空翩翩归来,今年春节期间,大江南北随处可见身着马面裙的女孩,特别是景区里,马面裙更是无处不在,年轻女孩穿出了清新灵动,几岁小丫头则穿出了喜庆 烂漫,她们有的外套长款大衣,有的上配短款羽绒服,时髦又复古,传统又现代。

  在我们面前红飞翠舞的马面裙,正巧妙地将古典韵味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并以年轻人喜欢的潮流样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和光彩。

  马面裙历久弥新惊艳翻红,是国风盛行的潮流,更是文化自信的缩影。

  早在2022年,演员徐娇就身着马面裙参加金鸡奖闭幕式闪耀全场;去年7月,北大女生穿马面裙参加毕业典礼广受好评;不久前,伊宁市一位姑娘用艾德莱斯绸自制马面裙在网上引来热赞……被时尚达人誉为“老祖宗的顶级审美”的马面裙,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为时尚新宠,碾压前几年倍受推崇的法式裙、赫本裙。

  此刻的马面裙,已不再是一件服饰单品,而是一个文化符号,折射出年轻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并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去热爱和传承。

  时尚潮流,是让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的重要连接点。近年来,包括马面裙在内的“国潮”迅速崛起,追逐时尚的年轻人是主要推动力量。值得欣慰的是,“国潮热”绝非年轻人一时兴起赶时髦,而是在于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后,古风古韵的传统文化“丝滑”融入现代时尚潮流,让年轻消费群体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另外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从小就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在中国经济腾飞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拥有更强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从而推动“国潮”成为一股强势的消费新潮流。

在曹县安蔡楼镇有爱云仓汉服基地,女主播们身着汉服走秀。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马面裙火爆,“国潮热”流行,让互联网上出现了这样的潮语——“时尚的尽头就是国潮”。这句话不仅传递着让“国潮”长盛不衰、享誉世界的满满自信,同时它还饱含着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有独钟,也呼唤着东方审美基因的原力觉醒,更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在不断创新中赓续绵延的无限可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