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感言丨震区灾后过年别样温暖

2024-02-23 13:53: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经历一场灾难,会更懂得珍惜;经历一次波折,会更懂得感恩。

  今年春节,距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只有半个多月。由于记者亲历了抗震救灾全过程,在接下来的新春走基层中,对震区别样的年味有了更深体悟。

  对于乌什震区群众来说,深夜强震来势汹汹,想不到;房屋受损户及时得到妥善安置,想不到;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回家过年,同样想不到。

  乡村道路上,看望慰问震区群众的车辆络绎不绝;乡村巴扎上,是热闹的场面和红火的气息;农户暖热的房屋和帐篷里,年货丰盈年味浓;文化活动场所,群众自排自演的节目丰富多彩。幸福祥和的节日氛围下,哪里像刚发生过地震的地方,以至于不少群众激动地表示:“这个年,过得安心、富足!”“余震还在发生,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因为党和政府安置得好,保障得好!”

春节期间,乌什县各乡镇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图为该县阿合雅镇社火队在表演舞龙。外力·克依木摄

  此次地震发生于1月23日2时09分,从强震来袭那一刻,到春节的脚步悄然而至,震区群众几乎每天都看到,震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逐步解决,生活逐步恢复原样。也许,地震发生后被疏散转移时,惊魂未定的他们不知道今后生活会是怎么样,但热汤热饭、暖房子暖帐篷、陪伴服务的各级干部、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等等,很快驱散了他们内心的惊恐和隐忧。因此,春节到来时,心里踏实、生活富足的群众,跟着节日的节奏贴春联、挂灯笼、排节目、搞活动。

  别样的温暖、幸福的年味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受灾群众的深切关怀,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也是国力、民族凝聚力的集中体现。

  采访中,记者看到浓浓的年味在处处弥漫。被安置在乌什县城公租房的受灾群众、回归自家小院的受灾群众、山上的牧民护边员,春节求福、纳福的同时,更是把惜福、感恩真情流露:国旗下宣讲,感恩的话语说不完;文体活动中,铆足力气拔河、跳绳;看到干部上门慰问,非要宰羊款待……

春节期间,乌什县各级干部深入震区农牧乡村和群众一起过年。图为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阿依丁村,干部群众一起包饺子、过团圆年。阿不力克木·阿不拉摄

  在乌什震区,这个春节,处于灾后恢复之时,农牧民朴实的话语,基层干部的切身体会,记者捕捉的点滴故事,都不足以全面反映这个春节的丰富内涵,大家把深厚的情感、难忘的瞬间一起包到饺子里分享、传递。饺子寓意的团团圆圆,是日常最朴实的祝愿,是灾后最真挚的感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