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评论员文章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2024-02-26 23:46: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本报评论员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6日,在新春开新局的关键时刻,上午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下午举行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一天两场事关新疆发展全局的会议,凸显出全区上下时不我待兴产业、争分夺秒抓项目的信心决心。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富民之源。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我们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区战略,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推动新疆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油气当量连续三年稳居全国首位、“疆煤外运”突破1亿吨、新能源装机增量位居全国前列、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等创新平台落地……去年以来,新疆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政策支持全面发力,产业集群化发展成效初显,产业链延伸实现突破,创新体系加快完善,承接产业转移成果显著,新疆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新型工业化发展离不开一个个发展项目的支撑。近年来,新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逐季度吹响“开工号”,天山南北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生动发展局面。“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玉龙喀什水利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奇台机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去年,新疆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投资拉动作用更加有力有效,对实现新疆全年发展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疆新型工业化全过程,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以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发展壮大各类企业、全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区域对外合作,加快推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良好的经济起势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至关重要。这次推动开工的项目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优、引领带动强,必将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以一季度“开门红”带动“全年红”。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焊花飞溅……早春的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让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开拓创新、勇挑重担,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和产业支撑,为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疆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