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观澜丨金山蕴生机

2024-02-27 09:08: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芳

  地理版图上的阿尔泰山,是亚洲中部的重要山系,也是我国古老的名山之一。《后汉书》称它是“金微山”;《新唐书》《旧唐书》皆称它是“金山”,历来以富金藏宝而闻名。在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貌中,阿尔泰山为“疆”字画上润泽秀美的第一笔。

  有人说,阿尔泰山虽然没有天山的宏伟、昆仑山的巍峨,却因多样的气候环境、丰富的地理构造,让这片远离海洋的大陆深处成为有着“绝世神颜”的雪山花园。它滋养了众多的河流、丰美的草原和富饶的山地,这丰繁的物质给予为亚欧草原通道造就了“黄金之路”,更成为草原丝绸之路不可忽视的一环,至今保持着中国乃至世界最长和最完整的游牧迁徙路线。在世界人类历史文化的发展进程中,它孕育了世界多种语系和中华多民族糅合进化的丰富文化体系,醅酿了众多民族繁衍生息的法则和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文化。

  中国最北端的现代冰川分布中心、中国最低的雪线、泰加林分布区、天然牧场、人类净土、世界少有的“稀有金属博物馆”、人类滑雪起源地、天然粉雪制造机……这些加于阿尔泰山的众多标签,让它怀抱中的喀纳斯、可可托海、三道海子、禾木、白哈巴,一旦被世人知晓,便成为风景绝美的代名词和新疆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地质构造、地貌发育和水文过程的综合作用,造就了阿尔泰山脉绝美的山地景观集群,加之光影和天象的季节性变换,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这些精华景观的美学价值,形成了非同寻常的自然美。雪峰冰川、沼泽湿地、高山湖泊、河湾心滩、森林草原、荒漠、花岗岩地貌等丰富多样的自然美景;变幻莫测的天象景观动态美,色彩变幻的生物景观季相美,让这里成为全球山地景观美的最突出代表。

  发源于阿尔泰山林区的50余条河流,如一把倒置的梳子,将清澈丰沛的水流汇集成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两大水系。两河上游多峡谷和断陷盆地,落差大,含泥沙少,水力蕴藏量约50万千瓦。因此,才有温润如玉又深不可测的喀纳斯湖,以及它周围大大小小500多个形色各异的珍贵湖泊。

  阿尔泰山深处的可可托海,洋葱圈般向下探索的三号矿脉用最直观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什么是富蕴天藏,什么叫“国家宝藏”,陈列于此的“额尔齐斯石”,晶莹剔透的一小块,至今仍然在提示人们对世界的无限未知。

  冷暖气流交汇,降雪丰富,将阿勒泰塑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国雪都”,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上一万多年前的先民滑雪狩猎图,仿佛老早就预知了这里在今天成为火热的滑雪胜地。

  西伯利亚落叶松、红松、云杉、冷杉等构成的泰加林,如山林卫士莽莽苍苍覆盖着阿尔泰山,新疆五针松、新疆冷杉、西伯利亚刺柏、欧洲山杨、西伯利亚小檗……雪豹、蒙新河狸、猞猁、兔狲、貂熊、紫貂、金雕、胡兀鹫、岩雷鸟……欧亚草原带、山地等不同区系的物种集聚在阿尔泰山,让人们可以不出国门就看见欧洲、西伯利亚、环北极的奇花异草和珍禽猛兽。

  阿尔泰山是金山,而它的价值远不止黄金可衡量,它的美丽与丰饶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它、保护它、延续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