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下勇作为

2024-03-01 08:40: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旻辉/文

  律回春渐,时盛岁新。又是一年两会时。自治区两会虽已胜利闭幕,然而两会带给人们的激励和鼓舞、振奋和温暖、信心和力量依然深入持久:

  重温政府工作报告,数据和事实跃然纸上,2023年,新疆6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五,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最好的一年。

1月30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步入会堂。崔志坚/摄

  这是历史未有的成绩——由于各种因素制约,在全国大棋盘中,新疆经济发展多年来亮眼全国、可圈可点的数据不多。

  这是极为不易的成绩——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何以获得如此坚韧向上的发展曲线?

  答案是,缘于坚持不懈的奋力跋涉。

  2023年是新疆发展史上极不寻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莅临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面临新机遇,要有新作为。”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在国家全局中的“五大战略定位”为牵引,新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新疆牢牢把握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力度前所未有。

  过去一年,新疆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具有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

  过去一年,新疆牢牢把握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定位,“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粮食工作新方针深入实施,棉花优势地位持续巩固。

  过去一年,新疆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地缘安全战略屏障的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正加快形成……

  立于新起点,走好新征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路线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五大战略定位”的使命重托、政策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全面启动、“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加快建设,为新疆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机遇如此宝贵,时间无比珍贵,今天,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宏图向着远方延展,实现既定目标和任务,要勇于作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保持“钉钉子”的行动自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展现新疆担当、彰显新疆作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