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把更多“生态包袱”变为“绿色财富”

2024-03-04 10:31: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思路一新,遍地黄金。如今,在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曾经当成垃圾丢弃的核桃枝、核桃壳被加工制作成燃料、堵漏剂,“生态包袱”成了“绿色财富”,既美化了环境,也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乡村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

  农业的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秸秆是牛羊等家畜的“五谷杂粮”,是“零碳排放”的生物质能源,更应该是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可惜的是,以往由于公共服务缺失、产业链不全等原因,不少秸秆被视作农业废弃物白白烧掉,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也对农村环境造成了污染。

  新疆是我国林果生产基地、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第二大玉米制种基地,每年都会生成大量农作物秸秆。高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让秸秆从垃圾“源头”变成生产“原料”,关乎绿水青山,也关乎农业绿色发展,说到底是一个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近年来,随着新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农业废弃物就地消纳和综合利用。比如,叶城县着眼核桃精深加工,不仅生产核桃乳、核桃油,还将核桃壳加工成活性炭、核桃分心木制成养神茶,把一颗颗核桃“吃干榨净”;尉犁县以“秸秆+畜禽粪便”为原料制成肥料,让秸秆以一种全新方式还田,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吐鲁番将葡萄叶加工成罐头,使曾经“惹人嫌”的废料变成远销海外的“金疙瘩”;库车市阿拉哈格镇以“农牧循环,绿色发展”为着力点,推进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现代农业,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践证明,通过科技的“魔法”,让这些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不仅能增加它们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能促其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层次跃升。

  物尽其用,是对大自然馈赠的珍惜,也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提高农村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加大科技创新驱动,不断推动循环利用,努力把更多“生态包袱”变为“绿色财富”,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