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口万米科探井,到底有多“深”

2024-03-05 11:40:42    来源: 天山网

  3月4日14时48分,中国新疆塔里木油田。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破万米,成为世界陆上第二、亚洲第一垂深井。

  您可能对地下万米没概念——咱换个方向,飞机通常航行的平流层,差不多就在这个高度。您抬起头想象一下,是不是这就感觉出深来了?但我想告诉您的是,这口井真正的“深”处,可远远不止于它的深度。咱们不妨通过几个词来更进一步认识它。

  首先一个词,是深远。深地塔科1井成功破万米在我国深地科学研究和超深层油气勘探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更说明我国深地能源资源开发能力迈上了一个关键的新台阶。有多关键?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深地塔科1井所处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深地油气富集区。一口超深油气井日产油气当量最高可达1000余吨,相当于数十口甚至上百口浅层油气产量。我们深地取宝的本事越大,能为区域乃至国家能源安全提供的保障就更为坚实。特别是在当前全球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在更深更古老地层找到资源战略接替区,我们才能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提供更为深远的发展保障。

  第二个词,是深化。深地塔科1井所展现的,并非某项单体技术突破,相反,本质上是相关技术领域整体以及技术集成的发展与突破。塔里木盆地的地质条件极度复杂。按专家话说,就像是一摞盘子打碎后又被踹了几脚,地质构造毫无规律可循,和全球各大超深油气田截然不同。你就想吧,插一个篱笆还得打三个桩,何况是在这样的地方。但凡技术稍不过硬,钻探工具很可能就是下得去上不来,更大的可能是根本就下不去。所以万米深井的成功是钻机装备、钻工具、钻井液、下套管固井等我国超深钻完井工艺技术体系的创新突破,是包括技术装备、工具仪表以及标准工艺在内的200多项自主高精尖科技成果的力量集成,显现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水平得到显著深化。

  第三个词,是深刻。有人问我,挖这么深,会不会挖出不可控的环境风险?从规范上看,这个工程经过了严格的环境风险评估,确保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重大风险。另外,从先例上看,此前苏联科拉SG-3井最大垂直深度达到12262米,通过规范科学的操作,并没有对环境造成重大破坏或风险。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入地1万米的深层探索,是尊重生态文明价值的,也是建立在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基础之上的。

  其实,不管是深远、深化还是深刻,贯穿于其中的红线都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深意;是通过提升新质生产力更快更好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全疆全国人民民生福祉的深情。咱老百姓有句俗话,井深水更甜。相信这口象征着创新与发展的万米深井,一定能在未来助力天山南北乃至神州上下过上更甜美的生活。(作者:杰文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罗玲 纪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