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共植一片新绿

2024-03-12 22:02:36    来源: 天山网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新疆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用行动“植”入绿色、守护绿色,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家园添绿,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1978年我国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以来,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接续奋斗,新疆各族群众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2275.7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03%提高到目前的5.05%,使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新疆已建成农田防护林428万亩,减轻了大风浮尘、低温冻害等恶劣条件对农业的影响,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  

  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与广袤的沙漠形成鲜明对比。在这片看似不可能生长的地方,一位79岁的退休职工马献民,用他坚定的毅力和无私的奉献,创造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他种植了一条长达十几公里、宽约4米的防护林,这些树木每年都在向前“生长”。

  他与沙漠抗争了20多年,先后投入了40多万元,种植了2100多亩逾30万株梭梭树。他的这种愚公精神,使曾经的荒芜之地变成了一片“人造绿洲”,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这种精神令人赞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新疆人民一代又一代地植树造林,用坚守和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新疆的生动故事。他们种下绿色,不仅拓展了生态版图,也孕育了发展的生机。这片土地上的绿色梦想正在不断变为现实,美丽新疆正在不断展现出她的魅力。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军将士铸剑为犁植树屯田,到天山南北崛起座座新城;从“左公大道”变成连通疆内外的高速公路,到亘古荒原处处平畴千里、林网如织;从“三北”防护林绿染天山昆仑,到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打响……

  植树护绿虽然人人可为,贵在你我能够主动为之并乐之,才能为共绘美丽新疆画卷出一份力。

  趁着和煦阳光,沐浴柔和春风,我们一起去植一片新绿,将春天种在我们的生活里。(马新玲)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纪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