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龚琳娜来疆学艺,我们期待怎样的化学反应

2024-03-19 21:01: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 辉

  当年曾以一首神曲《忐忑》爆红的龚琳娜,最近正在新疆采风。在吐鲁番,她学习打纳格拉鼓,在喀什,她学习木卡姆演唱。龚琳娜此行来疆采风学艺,会与这片热土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值得期待。

  随着新疆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这两年到新疆打卡的明星越来越多,贾玲、沈腾、吴磊、李沁……从一线大咖到当红小花小草悉数到场,网民称“大半个娱乐圈都到新疆来了”。新疆美景美食自带网红属性,明星艺人又是行走的吸睛器,很难说双方究竟是谁蹭了谁的热度,但两者的组合的确形成了流量大IP。即便大多数明星游山玩水晒美照,多是在社交平台刷流量,但对宣介新疆魅力也会产生综合效应,因此龚琳娜的新疆之行,或许会让我们有更多期待。

  在众多“疆游明星”中,龚琳娜此行目的可谓意义不凡。龚琳娜是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者和奠基人,近年来一直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她因独特的唱腔和对音乐的另类诠释,被誉为“灵魂歌者”。龚琳娜此次到新疆,除了看美景、品美食,更多的是和民间艺人交流,观摩表演,并与当地歌手互动演唱,还正式且真诚地表达了学习木卡姆演唱的意愿。更值得期待的是,她说“要将喀什灿烂的多元文化融入到音乐创作中”,试想一下,如果有一首带着木卡姆元素的新神曲,能像当年的《忐忑》一样传遍大江南北,无疑是对新疆地域文化一次有效的传播。

  龚琳娜采风学艺,为更多面向大众的艺术家来疆“淘宝”起到了示范作用。长期致力创作国风音乐的龚琳娜,曾为《诗经》谱曲,并探索打造民歌地图,这些都让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新疆民间音乐的创新转化上,她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让年轻人了解并爱上刀郎歌舞、木卡姆等诸多新疆文艺精品。

  了解新疆的人都知道,美景风光,只是魅力新疆的冰山一角,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还有许多动人心弦的文化瑰宝,等待更多欣赏的人来挖掘和弘扬。多元荟萃的新疆,需要流量明星的社交式推介,更需要深入厚重的艺术化展示。希望龚琳娜此行,能带动更多活跃在大众视线的艺术家来新疆采风,创作出别具一格的优秀作品,这不仅是我们热切期待的化学反应,更是文旅深度融合的题中应有之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