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古老克孜尔何以焕发青春之光

2022年10月02日 18:32: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海峰

  沙漠边缘,远离城市——这样的工作环境一定会“劝退”很多人。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就地处荒僻的沙漠边缘,近年来,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于此。原因何在?一位壁画修复师用16个字说出了答案:始于颜值,陷于内涵,痴于探索,忠于选择。

  克孜尔石窟我国现存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也是闻名世界的丝路瑰宝,对于热爱文化和艺术的人来说,它无异于一处巨大的宝藏。坚守在克孜尔的人,无一不是被它跨越时空、历久不衰的超高“颜值”和深厚内涵所吸引。

“80后”壁画临摹师梁观忪在克孜尔石窟临摹壁画。图片由梁观忪提供

  “无法想像,一千多年前,古代的工匠和艺术家,如何开凿洞窟,创作了这些神奇的艺术品,每个细节放大都经得起推敲。”“即使经历了一千多年,有些壁画的颜色还是那么颜丽,古代艺术家用什么神奇颜料?”“克孜尔壁画中有大量的菱格画,要表达什么概念?”“克孜尔壁画不仅是佛经故事,从中还可以解读出当时人们的生活……”每一次的“探索之旅”都充满了惊喜,点点滴滴的成就感汇聚成抵御艰苦环境的强大“抗体”。

  作为年轻的国宝守护者,他们也在接力传承文物保护工作者默默奉献的精神。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周边的一片绿色,就是在这里工作过的人一棵棵种下的。这里还有个传统,前辈要领着新来的年轻人去巡窟。奉献精神薪火相传,仿佛璀璨星辰,引领年轻一代把热爱变成了守护和传承祖国文化遗产的责任和担当。

  年轻人们正把新的文物保护理念、新的技术材料、新的传播展示方式不断地应用于克孜尔石窟的保护之中,为古老的丝路瑰宝赋予了青春能量,让古老的龟兹艺术历久弥新,让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绽放出时代光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