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你知道吗,新疆的湖水是“甜”的

2022年10月05日 20:16: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 娃

  你知道吗,新疆的湖水是“甜”的。秋色正浓时,“湖光山色看新疆”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启动。流光溢彩的喀纳斯湖、烟波浩渺的乌伦古湖、宛如仙境的天山天池……166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的这些湖泊,润泽着一方水土,养育着各族百姓,每一湾碧水都流金淌银,每一道波浪都荡漾甜蜜,在湖光山色中绘就了幸福新疆。

  水是大地的血脉,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对于干旱缺水的新疆来说,如颗颗翡翠般镶嵌在天山南北的大大小小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善治国者必善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使全区大小湖泊都有了明确的守护者。同时坚持系统思维,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强力治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斩断每一只伤湖的黑手,清理每一处脏污的死角,为湖泊良好生态筑就“铜墙铁壁”。

  治水有成效,碧水润民心。铁腕治理让曾经暗淡的翡翠重焕光芒,换来了保湖和富民双赢局面,绘出了一幅湖光山色和人间烟火两相宜的美好图景。“伤疤”褪去后的赛里木湖恢复了往日的“生态蓝”,荡涤心灵的美景吸引无数目光;生态搬迁后的天山天池“高颜值”回归,成为当地群众的“生态存折”;禁渔保护后的乌伦古湖鱼肥水美,是当之无愧的“蓝色粮仓”……由“灰”到“蓝”、由“苦”到“甜”,这些湖泊的蜕变,让我们不禁感叹:自然从未吝于滋养人类,我们尊重自然,自然的馈赠就会随之而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水是新疆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这些年我区湖泊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发展态势明显,但还远未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湖泊治理是项艰巨复杂的工程,细节千头万绪、过程繁琐漫长,但无论多艰难,我们都要坚定信心、寸步不让,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湖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红线,让每一处湖泊都清澈起来,而且一直清澈下去,让好湖好景甜了各族群众的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