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在“生老病死”的事儿上主动担责

2022年10月08日 21:21: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 立

  “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近日,拿到从千里之外送来的治疗癌症靶向药后,家在阿拉尔市的病人家属感动不已。救命药来之不易,能给病人带去希望,也能守护一个家庭的幸福。看来,我们在托底群众生老病死的事儿上,使多少劲儿、花多少精力都值得。

  抗击新冠肺炎病毒,要同仇敌忾拧成一股绳,就必须靠坚实的民生保障托底。只有把与人民群众安危攸关 、生死攸关、幸福攸关的大事办妥办好,让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成为相关部门上心的事、关心的事,全社会才能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本轮疫情久拖不决,对各族群众来说,时间越长,各种问题和矛盾就积累得越多,特别是老人小孩生病、孕妇生产、危重病人的治疗等涉及“生老病死”的事儿,更是成为一些家庭的难中之难、急中之急。护航生命安全,“两只手”都得硬。这就需要我们处理好科学防疫和正常医疗的辩证关系,既不能为了防疫,让患者有病不治、危及生命,也不能为了治病,造成疫情扩散、累及他人。只有统筹兼顾,找好平衡点,找出最佳方案,才能让群众生活多一些放心、安心。这就需要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多一些一心为民的情怀,多一些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一些统筹兼顾、全面谋划的能力。

  在“生老病死”的事儿上主动担责不容迟疑。这两天,广大网友纷纷为昌吉市一位社区干部叫好,是他果断决定送一名心梗患者就医,挽救了患者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这位社区干部的一句“出了事我担着”,生动体现了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担当作为精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共组建医疗小分队1179支,深入基层送医送药服务患者23.5万人,这正是聚焦民生所需所求做出的积极尝试,做到了保障群众就医和疫情防控统筹兼顾,减少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身边,润进群众心里,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生老病死”的事儿上主动担责重点在精准服务。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疫情,医疗服务要做到精准有效,就要依靠“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医疗机构”三方联动机制,统筹各类医疗资源,让巡回(流动)医疗队动起来、流起来,真正深入群众、发挥作用。只有让服务机制精准化、常态化、系统化,才能让医疗服务产生最大效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正常就医服务需求。 

  疫情越复杂,越要重视群众求医问药的诉求,这是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到第一位的根本要求。只有这样,我们击退病毒的底气才更足、信心才更坚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