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不考核不等于不管理

2020年06月04日 10:29:34    来源: 新疆日报

  ■中央文明办做出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可谓是促进市场繁荣、帮扶个体商户的具体实践。不过,不考核不等于不管理。作为城市的管理者,要针对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围绕精细化管理做文章。

  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多地已行动起来,通过设置临时占道摊点、为摊贩开放专门场地等措施,给流动商贩经营提供便利条件。

  近些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央文明办出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无疑是指导各地开展创建活动的风向标。为了获得这块“金字招牌”,各地纷纷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创建活动,特别是对影响市容市貌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问题,出台管理规定,开展综合整治,有效地维护了集贸市场经营、道路安全管理秩序,为群众的出行安全和城市环境优化提供了保障。

  而今,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相当一部分个体商户受到影响,生存压力较大。中央文明办做出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可谓是促进市场繁荣、帮扶个体商户的具体实践,使他们有了消解压力的过渡期,此举无疑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过,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纳入考核之列,不等于不对相关的市场经营进行管理。作为城市的管理者,要针对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围绕精细化管理做文章。根据居民出行实际合理规划马路市场的设置路段、占道经营的许可时间、个体商户的流动区域,从而使马路市场规范有序,占道经营守法合规;作为市场监管和食药监等部门,要从确保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角度,加强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经销的商品尤其是食用类产品的质量监测,使居民放心采购、放心加工、放心食用;作为个体商户,无论是占道经营,还是流动售卖,都应该在经营中以方便群众生活为出发点,自觉遵守相关的管理规定,并强化健康卫生理念,保持疫情防控时期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确保自己的经营安全、卫生、有序。

  总之,在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形势下,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各地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治理都会变得更为人性化,这样做不仅不会损害城市的文明底色,而且有利于促进群众就业的灵活性和经济复苏。(袁文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