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㉛|张秉忠:爱搞科研的“火车医生”

2021年12月01日 17:49: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冉虎

  “火车和人一样,运行一段时间,达到一定公里数,也需要体检、保养和治疗。我们的工作就相当于‘火车医生’。”张秉忠,一个个头不高、头戴安全帽、鼻梁上架着一副细边眼镜的憨厚小伙这样诠释从事的职业。

  11月22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31岁的铁路车辆电工张秉忠指着停在检修车间里的一列列火车说:“我主要负责铁路客车电气系统的检查和维修,包括车辆电路、电子电器等。”

  多年来,在车辆电工岗位上努力钻研和不断创新,让张秉忠的名字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奖励联系在一起。

张秉忠总能将大家用不了的设备元件改装成具有其他功能的专用设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聂宁 摄

  张秉忠的钻研精神和创新能力源于家人对他的培养,当他还是孩子时,姑姑用一个个化学实验唤醒了他的探索精神,父亲用剪刀连接电池让灯泡发光的实验让他与电气结下不解之缘。

  在高中和大学时,对电子、生化、计算机“情有独钟”的张秉忠,已经在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并在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软件设计中国区比赛中崭露头角。

  2013年秋,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的张秉忠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工作,成为一名检修车间车辆电工。

  刚入职时,张秉忠发现,实际工作与理论有很大差距,遇到有些故障他甚至无从下手。可他不气馁,虚心向身边师傅请教,结合书本钻研、摸索解决办法。

工作中的张秉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聂宁 摄

  在日常检修工作中,张秉忠详细记录遇到的疑难杂症及处理方法,反复进行数据比对和技术分析,总结出一套检查和处理故障的实用方法。

  “随着车型不断更新换代,车辆用电设施的增加,新设备、新工艺给车电检修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张秉忠说,每天完成工作任务后,有太多的设备需要钻研、查阅海量资料、做大量实验,时间总是不够用。

  为此,张秉忠在家里建了个“科学实验室”,购置许多电子设备、电子元件,以方便他搞科研。同时,他找到各类已经损坏报废的电器配件,将它们拆卸、分解、组装,深入分析研究其构造和性能,进行改良和研发。

  试灯是车辆电工最常用的检测工具之一。为提高工作效率,张秉忠决定研发一种除具备普通试灯功能外,又能测量线路极性及电压的工具。通过一年半的探索和努力,“J-10型多功能安全试压灯”研制成功,这是张秉忠工作后的第一个发明。多功能安全试压灯在检测线路正负极同时还能检测电气装置电压。这项革新成果使原先需要2名工作人员配合10分钟完成的工作,变成1人1分钟内就能完成。

  工作以来,张秉忠设计研发100余项火车检修专用工具和设备,其中两项获得国家专利。

  2016年8月,张秉忠被选入乌鲁木齐车辆段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职责等同于火车医生的“专家会诊”,专门解决所有检修现场疑难问题,张秉忠在工作室6名技术“大咖”中最年轻。

  由于张秉忠出色的工作业绩,他在全段青年工人中受到表彰和奖励次数最多。

  “我每年都参加行业内的科技创新比赛,比赛不是为了荣誉,而是为了学习交流,提升技能,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列车安全开行。”张秉忠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