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导游付保平:50岁导游正值黄金期

2022年02月18日 09:09: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2月11日,农历新年还没过完,付保平就出团了,带着三四位成都游客组成的高端团,畅游银装素裹的天山大峡谷。干了20年导游,已到知天命之年,他对这个“辛苦活儿”依然激情不减。

  “我的客人最多来过7次”

  今年50岁的付保平1994年大学毕业,最初在乌鲁木齐一家地矿机构工作,当时的新疆旅游业方兴未艾,付保平常常接触到来做宝玉石鉴定的游客。“我才知道有导游这个职业,工作就是带着游客看山看水,这和我的性格爱好太契合了。”付保平说。

  新疆旅游大发展的前景也鼓舞着他。2001年,付保平考取了导游资格证,节假日开始带团,2004年索性做了全职导游。找到了热爱的事业,付保平如鱼得水,干得风生水起,2013年晋升为高级导游。

  “我在疆外上大学时,发现同学们对新疆了解太少了。做了导游后,接触到许许多多游客,他们来到新疆感觉一切超乎想象:乌鲁木齐完全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喀纳斯风景堪比瑞士风光,伊犁到处青山绿水,可与江南媲美……”付保平说起家乡之美,如数家珍。

  在工作中,他把自己感知到的新疆之美充分传达给了游客。“过去游客喜欢夏秋来,我还会告诉他们新疆春天冬天的风景很独特;四季中的沙漠、雪山、湖泊、戈壁皆有大气象。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让游客觉得新疆的一年四季都值得来,甚至每个月都有不同的感受。”付保平动情地说。

  近年来,新疆四季游品牌逐渐深入人心。2019年,付保平全年无休,忙得不亦乐乎。“我的客人中很多来过新疆四五次,最多的已来过7次。春天到伊犁吐尔根看杏花,夏天来大草原,秋天来看胡杨,冬天来赛里木湖看冰泡……许多客人说新疆是让人来一次就上瘾的地方。这是我作为导游最引以为傲的‘业绩’。”付保平开心地笑着。

  “游客认为我不像导游”

  “从进入导游行业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定位为新疆文化的推广者。”付保平说。

  带着游客去交河故城,他由这座故城讲起,深谈吐鲁番的历史;在新疆博物馆,他带游客去看一件件丝路珍宝,用多年积累的学问和好奇的游客热烈交流;带游客去阿勒泰,他会在途中让游客先看电影《远去的牧歌》,然后讲游牧文化、社会变迁;带游客去独库公路,他必定会讲独库公路的修筑历史、守墓人陈俊贵的故事以及英雄精神的传承……

  “近年来,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探究风景背后的历史文化。我也是历史文化爱好者,平时一直在不断充电,因此可以给游客输出得多一点。很多游客认为我不像导游,更像一位文化学者。”付保平挺自豪。

  不像导游的导游反倒赢得了不少游客的喜爱。现在,付保平基本只带高端定制的各类旅游团。“人们的消费理念在转变,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为高水准的服务埋单。”付保平说。

  信任和美誉是金字招牌

  “我现在接的大都是高端团,每天导游服务费1000元—1500元,我完全可以专注于本职,心情愉悦地挣钱,不必通过诱导游客购物来拿提成。”付保平说。

  当然,游客有购物需求,找他咨询,他会热心帮忙,推荐熟悉的品牌产品,并且告诉游客如何识别假货。“你真诚服务,游客买到了满意的新疆礼物,彼此之间就会建立更深的理解和信任,成为朋友。”付保平的微信朋友圈一多半是他服务过的游客,这些朋友给他源源不断带来新的客户。

  游客的信任和美誉度是导游的金字招牌。付保平非常珍惜,“我对游客有求必应,但绝不会要求他们到指定购物点打卡。”

  做了20年导游,他奔波着快乐着。“导游拼的是文化底蕴,国外许多优秀导游一直干到70岁呢。我才50岁,正在职业黄金期呢。”付保平露出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