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㊸丨孔令媛:让更多老人有温暖的家园

2022年03月08日 13:35: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3月6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石河子市盛世银龄长者公寓的阳光房里热闹非凡, 老人们和养老院工作人员一同唱歌、跳舞提前过节。

  活动结束后,老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去了不同区域,有插花的、弹钢琴的、画画的、织毛衣的、写毛笔字的……各个区域“分工明确”,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令人惊叹的是,这些老人平均年龄已达84岁。

  “这些老人,年轻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很多兴趣爱好,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幸福点。”养老院创办人,新疆银龄大家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媛说。这位“80后”女性从事养老事业已经15年了。

孔令媛和老人一起画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仲兆丰摄

  “我是军垦第三代,我们这一代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以后将面临照顾老人的压力。这不仅是一个家庭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上大学时,我就经常在想这件事。”孔令媛说。

  2004年,孔令媛从沈阳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被东北电力设计院聘用,成为一名工程师,做了4年电力工程设计工作。

  工作之余,孔令媛一有时间就去养老院做义工。第一次给老人喂饭,开始老人很配合,中间突然发起脾气,她一时不知如何应对,这时养老院院长过来,三句两句就哄好了老人。

  “当时,我特别佩服这位院长,原来照顾老人不只是喂饭、洗脸这么简单,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素养,那时,我便有了开养老院的想法。”孔令媛说。

  追逐自己的梦想,辞职开养老院,这个决定遭到全家人的反对。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孔令媛却依然执着。“也许上千人的设计院并不缺少一个我这样普普通通的工程设计人员,而社会上却缺少一个像我这样执着于养老事业的年轻人。”她说。

孔令媛陪老人散步‍聊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仲兆丰摄

  2007年8月,孔令媛从设计院辞职,回到家乡石河子,开了一家和社区互助的居家式养老院,取名为“银龄大家庭”。她希望,老人住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温暖。

  创办养老院初期,她们照顾的多数都是失能失智的老人,为了解决老人房间异味问题,他们每天为老人及时擦澡,做到随脏随洗;为防止老人手部痉挛造成的伤害,孔令媛还发明了适合老人手型的握具;为了让患病老人康复,她还学习了幼儿园的手操和舞蹈,自编动作教老人们做……

  不到1月时间,一共12张床的小小养老院就住满了老人。正当孔令媛满心欢喜着要开分院时,麻烦找上了门,有不理解的居民找来让养老院搬走。恰逢中秋,这事不能让老人们知道。幸运的是,孔令媛很快在石河子市北泉镇找到了一处房子,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她,养老院也从12张床位增加到了42张床位。

  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孔令媛攻读了石河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读书期间她还在石河子大学开创了“银龄天使奖学金”,支持热爱公益的品学兼优大学生。石河子大学很多学生也成为了银龄养老院长期签约的志愿者,有的毕业后选择从事养老事业。

孔令媛和老人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仲兆丰摄

  在团队的努力下,养老院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父母的反对也逐渐变成了支持,社会上的不理解不认可,也慢慢变成了赞扬。

  如今,14家银龄大家庭养老连锁机构分布在南北疆,共有两千张床位,近400人,员工中95%都是女同胞,她们在银龄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

  翻开孔令媛的荣誉箱,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沉甸甸的荣誉成为她继续向前的动力。

  “这些荣誉是光荣,更是责任,爱心不是名利的装饰品,而是人生意义的基石。”孔令媛说,“很庆幸我选择了值得我奋斗一辈子的事业,我要继续努力,把银龄养老院开成全疆乃至全国的养老连锁机构,让更多的老人有温暖的家园。”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