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东东的一天

2022年04月02日 09:02: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3月24日,范东东在乌鲁木齐永仁千友财务公司与员工交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3月24日,范东东(左)向园区企业负责人了解经营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3月25日一早,32岁的范东东走上讲台,与50多名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这一天对他来说,既特殊又普通。

  10年前的今天,范东东拿着1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创业。10年后的今天,他以乌鲁木齐千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为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带来了新学期“创业教育第一课”。为学生们讲授创业教育课,范东东已坚持了4年。

  “在就业服务政策的推动下,我们不断推进校企合作和产学融合,创办大学生创业基地。这样点对点的方式,能帮助我们更有效地找到合适的人才。”范东东说。

  前脚上完课,后脚他就赶到了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千友创梦园,这也是他创业后成立的第一家创业园区,在这里,他总能找到创业时的那份初心。

  回想起10年前,无资金、无资源、无人脉、无经验,创业机会很多,当时还不普及的网站设计让范东东找到了创业方向。

  “那时候没有办公场所,也没有推广渠道,都是靠自己发名片沿街做推广。”范东东回忆说,早上8点出门挤公交车,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到天山区繁华地段写字楼,一天最多能跑20多个客户,但很多公司当时对网站设计并不买账,他不厌其烦地给客户演示PPT。

  互联网知识更新快,每天忙完回到家基本都到凌晨一两点,范东东还要在睡前“充电”,连续8个月一天都未间断,业务水平也随之提高。创业第二年,他的团队从2人增加到8人,全年服务了近200家企业,营业收入达20万元。

  “无人售货机的销售渠道,我帮你们联系了几家;快递售后回复一定要快,物流信息也要及时更新……”中午时间,范东东来到千友创梦园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入孵企业,和创业导师魏冬亮一起,为新入驻企业做一对一创业指导。

  从2019年成立至今,千友创梦园入孵企业2000余家,带动就业近6000人,入孵企业享受房租、暖气等费用减免政策。

  创业园区享受到了政府部门给予的租金和社保补贴、税费减免和专业培训等优惠政策。“我们去年申请了创新创业基地,获得政府部门发放的12万元奖补资金,帮助我们提升内部建设,更好地招商引资,带动创业就业。”范东东说。

  匆忙吃过午饭,范东东又带着新入驻企业负责人来到嵩山街片区融南社区,了解乌市创业担保贷款以及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

  他还了解到乌市正在创建“创业社区”,将提升创业环境,实施创新计划,这让范东东的信心更足了。公司的创业服务工厂和大学生创业基地将在“创业社区”专项保障行动下共同培养创业型人才。

  下午3时30分,范东东来到公司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创业服务中心,这里也是公司的“大脑”,为入驻企业提供企业注册、代理申报、股权设计等上百种无偿服务。

  在这里,范东东面试了两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公司自2019年被认定为乌市就业见习基地后,吸纳大学生就业近200人。

  上接政策,下连企业。为了更好地做好企业服务,范东东通过各种平台了解国家和自治区以及乌市出台的创业政策,与相关部门保持联系沟通,及时把政策传达给他所服务的企业并抓紧落实,降低创业门槛,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

  如今,在多项创业举措的推动下,范东东创办了4家创客空间,吸引了3200家创客和企业入驻,一年开展创业服务6000余次。“我们都是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新时代给了我们年轻人更多的机遇和发展平台,我要帮助更多人,让他们的创业梦想开花结果。”范东东对未来信心满满。

  【小编点评】今天你“创”了吗?社会需要更多创客追梦人

  创客是什么?

  简单的说创客就是:玩创新的一群人。这样的“玩”是一种分享:与他人一起玩,才更有趣,更有意义。这样的“玩”是一种境界: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客一起玩时,世界将因“玩”而改变。

  “想得出来,就做得出来。”正是创客的精神和主张。在我们身边,也有诸多这样的创客,他们正在用敏锐思维和创新勇气改变社会。

  乌鲁木齐千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东东就是这样一个善“玩”的创客,一个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从一名创客,4个创客空间,一家创业园区,再到创业社区,他的创业园区吸引了3200家创客和企业入驻,一年开展创业服务6000余次。

  完成一次次的飞跃,“玩”到这样的境界,范东东用了10年的时间。在范东东身上,我们看到了诸多新疆创客创业、创新全力奔跑的形象。

  今天你“创”了吗?社会需要更多创客追梦人,在新时代就业创业的道路上,希望有更多新疆创客们汇聚于此,展示自下而上、生机勃勃的创新力量,为家乡百姓谋福利,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姜岚)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