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故事汇 | 《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出版始末(上) 

2022年04月06日 19:00:55    来源: 天山网


  页面泛黄,字迹工整,记录详细,有修改标注,封面标题是《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落款日期:1987年3月。

  当这份手稿呈现在众人眼前时,大家都松了口气,终于,这份埋藏了35年的《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得见天日。

  3月21日,在《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的出版座谈会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这是一本难得的研究性报告,资料全面、描述准确,器物概念清晰。侯灿先生在曾被外国人盗挖过的地方做二次发掘时,还有新收获,比如他在斯坦因发掘过的MB1、2的墓葬中,又清理出大量珍贵文物。”

  《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如此重要,为何35年后才出版?

  楼兰遗址位于今天新疆若羌县内罗布泊的西岸,临近丝绸之路

  1895年开始,一个名叫斯文·赫定的瑞典人以科考为名两次进入楼兰遗址,对楼兰遗址里的文物进行了破坏性洗劫,大量出土的精美绝伦的丝织品、木雕饰品和汉文以及佉卢文的简牍,被偷运出国,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轰动,楼兰遗址成为了像斯坦因这样众多国外盗墓者的“唐僧肉”。

  为了保护楼兰遗址19791980年间,新疆考古学者穆舜英、王炳华、王明哲、侯灿等,参与了新中国第一次针对楼兰遗址的考古工作。孔雀河古墓沟墓地、楼兰古城、铁板河墓地、楼兰城郊古墓葬一系列的考古发掘后,楼兰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尤其是出土物品中“楼兰美女干尸”更是引起了世界的目光。《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就是记录了19791980年考古挖掘发现的整个过程。而作者本人就是当年楼兰考古挖掘的学者之一——侯灿2016年两次率队赴楼兰遗址做考古调查侯灿在上海病逝,《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一直未出版,似乎被埋没在时间的汪洋之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宪实说:侯灿先生曾在《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完成的当年,就寄给出版社商议出版事宜一直没有消息时隔多年,孟宪实终于找到了有意向的出版和出资方。作为自己年轻时的引路人,他立刻联系侯灿的夫人吴美琳。接到电话的吴美琳想了很久说:“过去的时间太久了,搬了好几次家,早就不知道手稿在什么地方。

  《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再一次失去了消息,不知所踪。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