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畜牧业唱出美丽乡村幸福曲

2022年04月08日 18:11:06    来源: 天山网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流传千余载的《敕勒歌》唱出了辽阔草原的壮丽和富饶,是从悠远年代走来的田园牧歌。标准化的养殖小区、规范化的饲养流程、科学高效的管理措施、人气火爆的销售市场……今日天山南北,现代化畜牧业正唱响新的《敕勒歌》,唱出美丽乡村里满满的幸福。

  智慧畜牧开启养殖新时代

新疆豪子畜牧有限公司上百头奶牛集体在大型转盘式挤奶机挤奶,实现了全程无菌封闭操作(摄于2021年10月17日)。司梦扬摄

新疆豪子畜牧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育种试验(摄于2021年10月17日) 。司梦扬摄

3月16日,在新疆天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调制好的饲料按照比例装填到投喂车辆中,并对种牛进行投喂。 叶尔扎提·托呼塔生摄

  用一部手机便能操控羊圈空气净化,打开手机便能观看牛羊放牧实时画面……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新疆传统畜牧养殖向知识型、技术型、现代化的智慧畜牧养殖转变。

  走进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水培牧草”种植基地,犰狳式结构大棚内温暖如春,7层立体式种植架台一字排开,喷淋、光照、消毒等设施一应俱全,苗架上郁郁葱葱的大麦草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为养牛企业负责人傅大伟(左二)陪同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查看棚圈内用电安全情况。邵琳摄

  近年来,阿克陶县不断盘活当地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通过“公司+合作社+牧民”模式,发展肉牛等畜牧养殖产业,帮助农牧民实现丰产增收。

  塔里木乡为持续打响“纯天然、无污染”健康小山羊品牌,合理规划出塔里木草湖小山羊栖息地,栖息地的植被与水土实行严格保护,让小山羊在牧场吃的是天然“中草药”,喝的是纯净的天山雪水。(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韩遇琳 尼亚孜·热合曼)

工人在锦华盛业高产奶牛养殖区建设项目现场作业(4月1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光元摄

工人在锦华盛业高产奶牛养殖区建设项目现场作业(4月1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光元摄

  位于呼图壁县的锦华盛业高产奶牛养殖区规划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2.5亿元,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县奶牛良种化、高产化打下基础,为今后优化奶牛畜群结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月26日,农牧园区员工在检测饲料的各项营养指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3月26日,饲养员在为肉牛添饲料。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位于博乐市的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种养加、农牧工”结合的肉牛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现代畜牧业企业。下设农牧园区和加工园区,农牧园区拥有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和高端育肥基地,现有肉牛存栏近4万头;加工园区拥有行业领先的屠宰深加工生产线,年屠宰深加工肉牛6万头。

  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博乐市双全梅花鹿专业养殖合作社,是博乐市唯一一家人工养殖梅花鹿的企业,也是近两年来博乐市在传统养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特色养殖产业。

  在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新疆羌晟牧业有限公司特色养殖示范基地,成群的驴和骆驼悠闲地吃着草料。特色养殖促进若羌县畜牧业结构调整,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员工在为肉鸽的喂食。年磊摄

员工在查看肉鸽的生长情况。年磊摄

  目前,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肉鸽养殖基地肉鸽养殖数量达6万羽,直接带动当地1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养殖+旅游 奏响乡村振兴曲

2月23日,在富蕴县库尔特乡,选手在参加速度赛马比赛。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2月23日,在富蕴县库尔特乡,选手在参加刁羊比赛。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将现代马产业作为推进地区畜牧业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全力推动马业富民、教学、交流、良繁、旅游等多元化发展。

3月13日,小朋友在且末县阿羌镇萨勒瓦墩牧民搬迁定居点巴扎上骑骆驼。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摄 

  每到巴扎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阿羌镇萨勒瓦墩牧民搬迁定居点人头攒动,各类商品摊位前顾客扎堆。为了方便游客和消费者购物游玩,镇里专门将巴扎的摊位设置、美食区、游玩区、购物区做了规划。丰富巴扎上的乡村旅游项目,让游客满意,让农牧民有钱挣。

3月26日,温宿县教科局驻克孜勒镇乌克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饲养员一起查看孔雀的生长情况。 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今年3月,温宿县克孜勒镇对乌克铁热克村将居民点建设与现代网红元素结合,引进孔雀、鸵鸟、火鸡、兔子等特色动物,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月13日,游客在鹿舍和马鹿亲密接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 摄

2月13日,马鹿养殖员工华兴耀(左)在向客商介绍鹿茸。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 摄

  昌吉市二六工镇与镇上一家从事马鹿养殖、产品销售、技术服务、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方式运营,吸纳周边20位村民就业。

2月2日,游客在沙漠之门景区骑骆驼游玩。王志清摄

  沙漠之门景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1团,春节期间,该景区推出骆驼骑行、冰雪游玩、骑马体验等多个旅游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尽享假日欢乐。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