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㊹ | 殷文娟:将抗生素菌渣变废为宝

2022年03月15日 13:0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闫啸天

  小小玉米粒生产抗生素,废弃抗生素菌渣如何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是33岁的殷文娟正在做的课题。

  殷文娟是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项目主管。

殷文娟在实验室做菌渣处理实验。伊犁融媒体中心提供

  玉米既是高产粮食作物,也是食品、医疗卫生、轻工业、化工业等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小小玉米粒经过精密处理,成为生产抗生素的必要原料,随之产生的废弃物叫抗生素菌渣。

  当前,我国每年产生抗生素菌渣近千万吨,但菌渣中残留的抗生素会诱导生成抗性基因,若不处理直接排放将给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危害,也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其实,抗生素菌渣具有很高利用价值,抗生素菌渣的安全处置和有效利用已成为制药企业及相关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殷文娟说。

  殷文娟硕士毕业后,在乌市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三年后回到了家乡伊宁。她说:“我爱我的家乡,我要用自己积累的环保从业经验,为家乡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殷文娟(左一)在处理车间检查工作。伊犁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殷文娟主要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7项。

  2016年,殷文娟和她的团队持续开展“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综合利用”相关研究,项目的实施不仅可实现年无害化处理30万吨的抗生素菌渣,还可实现年产8万吨有机肥原料。

  经过前期筹划,2018年,以抗生素菌渣污染控制、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的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组建,经过上万次反复实验,突破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2020年11月该中心通过生态环境部专家的考核验收。

  “当顺利完成验收,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殷文娟说,此环保项目团队有200余人,全部都是“85后”,“我们有着一致的目标,就是把这个项目完美完成。”

殷文娟和团队共同讨论研究课题。伊犁融媒体中心提供

  “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置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对制药行业有着重要意义。”说到这里殷文娟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类似的科研项目,她已参与完成十几项。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企业处理抗生素菌渣,都采取焚烧方式,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会影响环境,此项技术的突破大大降低了处理成本,成本由原先2000元每吨下降为200元每吨。不仅如此,还能额外产生有机化肥原料,可使用于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上。

殷文娟查看项目资料。伊犁融媒体中心提供

  今年3月初,殷文娟又接受了新的挑战,研发项目还是与抗生素菌渣有关。

  “要真真实实做点成绩。”殷文娟这样要求自己。她说,抗生素菌渣的处理还有更多提升空间,从实验室产品走向各大企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会在这条路上坚定走下去。

  凭着这种执着的劲头,2020年7月,殷文娟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20年被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评选为表现突出个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