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小灵感”变为节支降耗大成果

2022年04月29日 12:02:49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8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关拥军 杨志明 )26岁的乌鲁木齐机务段电力检修车间机车电工朱永康没有想到,一次去汽修店修汽车的经历,让他找到了攻克和谐型电力机车辅照灯自主修技术的好办法。仅此一项,每年预计能为单位节约成本252万元。

  近日,一台刚完成检修作业的和谐型电力机车在作业人员的引导下,缓缓驶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电力检修车间,即将奔赴运输生产一线。目送着机车上光洁一新的辅照灯渐行渐远,朱永康一脸自豪。

乌鲁木齐机务段电力检修车间机车电工朱永康和工长黄坤磊在研究和谐型电力机车辅照灯罩的修复工艺和操作技巧(央广网发 王旭 摄)

  朱永康于2019年10月进入新疆铁路参加工作。2021年底,朱永康参与的和谐型电力机车辅照灯自主修技术攻关项目在乌鲁木齐机务段推广运用,并荣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职工“五小”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和谐型电力机车在铁路运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和谐型电力机车正常运行25万公里后,辅照灯灯罩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氧化,出现发黄、发污现象,照明强度和照明距离随之降低,如不及时更换,就可能影响行车安全。

乌鲁木齐机务段电力检修车间机车电工朱永康和工长黄坤磊在研究和谐型电力机车辅照灯罩的修复工艺和操作技巧(央广网发 王旭 摄)

  “其实里面的灯体是好的,只是灯罩出现了问题。但辅照灯的灯体和灯罩采用灌胶技术制成,所以无法单独更换灯罩。以前出现这种情况,一直按报废处理。单套辅照灯的更换成本为1.08万元,整体更换太可惜了!”朱永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21年9月的一天,朱永康去汽修店修车。看到修车师傅用几种不同型号的砂纸打磨汽车灯后,车灯变得光洁如新,朱永康瞬间来了灵感:和谐型电力机车辅照灯灯罩检修,也许也可以这样试一试!朱永康回到单位将想法汇报后,得到车间领导的大力支持。车间为他提供了试验场地、废旧灯罩、砂纸等,工长黄坤磊自告奋勇带着朱永康做了一次试验,然而结果却不让人满意。

  “一定是打磨的环节出了问题。”带着疑惑,朱永康和黄坤磊来到那家汽修店说明来意。在征得同意后,两人连续一周每天下班后轮流到汽修店当学徒,请教车灯灯罩打磨技巧。原来,除了用6种不同型号的砂纸按规定频次打磨外,灯罩打磨后还需用镀膜液镀膜,以补平打磨后形成的细孔,同时也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让灯罩表面光洁如新。经过一番刻苦钻研,由朱永康和黄坤磊打磨的和谐型电力机车辅照灯灯罩经受住了质检员、技术员的严格质检,达到了重新投入使用的标准。

图3:朱永康和工长黄坤磊正在对和谐型电力机车辅照灯罩进行打磨修复。(央广网发 王旭 摄)

  近年来,围绕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的要求,乌鲁木齐机务段重点培养传技授艺和解决生产难题的人才,并着手建立涵盖各专业各工种业务尖子、创新发明达人的800至1000人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储备库,通过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创条件,让他们牵头攻关解决现场安全生产难题。此举不仅助力了企业发展,而且让更多青年职工在岗位上实现了人生价值。

  参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让朱永康对工作充满了激情,他也定下了今年围绕提升车辆检修效率和质量开展攻关的努力方向。“单位完善了素质考评机制,将高技能人才培养与评先选优、岗位晋升、职称评审、学历教育等紧密挂钩,为各专业的人才和能工巧匠在安全生产中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良好条件。”朱永康笑着说,“单位鼓励我们进行技术革新,车间还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时间、人员、物资、设备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我和工友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