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劳动 我快乐丨公交车司机依不拉音·统干白:传递车厢温暖 守护乘客平安

2022年05月01日 01:02: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4月28日清晨7点,乌鲁木齐市西八家户公交车场,508路公交车司机依不拉音·统干白完成车内保洁工作后,再一次检查车轮胎、仪表盘……仔细做好发车前的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4月28日清晨7点30分,依不拉音·统干白驾驶着公交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索蓉芝摄

  7时30分,依不拉音按照调度调配的时间准点发车。508路公交车从始发站卡子湾管理处到终点站烈士陵园,一路上要停靠24个站点,一趟下来大约需要2小时。早晨高峰时,车多人多,路况复杂,是最消耗精力的一趟。

  “依不拉音,早啊!”上了公交车的赵志杰热情地和依不拉音打着招呼。每天这个时段,赵志杰要坐公交车去女儿家帮忙带孩子。第一次乘车时担心耳背听不清语音报站器,他请求依不拉音提醒他下车。依不拉音于是记住了赵志杰下车的站点,每次都会通过手势提醒他到站了。

  关注并帮助乘客这样的事情,已成为依不拉音工作中的一部分。而这个习惯,要从他成为公交车司机的时候说起。

  1998年,从乌鲁木齐市公交技工学校毕业后,依不拉音成了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我们开公交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有服务意识,尽力让所有乘客都满意。”师傅的教导,依不拉音铭记在心。很快,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他握上了公交车的方向盘,上岗开起了公交车。

  这方向盘一握就是24年。24年来,依不拉音每天手握方向盘,迎来送往了无数乘客。除了每天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他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乘客提供帮助。

  家住喀什东路、在小西门上班的段小英每天乘坐508路公交车上下班。有一次下班回家,段小英发现没带零钱,碰巧手机也没电了。看到她着急的样子,依不拉音挥挥手说:“快往里走,明早坐车补上就行。”

  段小英通过观察发现,依不拉音在开公交车时,会格外留意车内乘客。有乘客看手机忘记下车,依不拉音会提醒;看到小学生在车厢里追逐打闹,依不拉音会提醒他们站好扶稳。乘客们被依不拉音温暖的同时,也默默记住了这位细心的驾驶员。“师傅,辛苦!”“师傅,你的车真干净,坐着很舒服。”……每当听到乘客们的问候和称赞,依不拉音都觉得很欣慰。

  依不拉音在工作中的表现,带动着同样是公交车司机的妻子依巴代提·吾斯曼。依巴代提说,每天工作结束,她和依不拉音会分享当天的行车心得,遇到困惑,依不拉音会耐心开导她。

  付出就有回报。由于工作突出,依不拉音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他和妻子通过努力,贷款买了第二套房。“好日子是这方向盘‘开’出来的,我手中的方向盘会继续握下去。”依不拉音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