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劳动 我快乐丨环卫工甫拉提·卡地尔:看着城市越来越美就很开心

2022年05月01日 01:02: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28日,甫拉提·卡地尔驾驶洗扫车在乌鲁木齐市河滩快速路上作业。记者 魏红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这两天风大,榆钱、枯树枝、杂物比较多,按照要求进行早中晚三扫。我现在这趟是晚班,从下午3点到6点,这样才能保证河滩快速路干净整洁。”4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河滩快速路新医路段,驾驶洗扫车正在作业的甫拉提·卡地尔说。

  51岁的甫拉提是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道路清雪保洁项目部的环卫工,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已经12年。冬天驾驶扫地车或者除冰车,夏季驾驶洗扫车,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忙碌在河滩快速路这条横穿乌鲁木齐的南北大动脉上,以10—15码的车速,单日累计往返行驶150余公里。

4月28日,经过一天的清扫,车厢内垃圾储满,甫拉提·卡地尔驾车返回车场。记者魏红萍摄

  从天山区的燕南立交桥洗扫至新医路桥下,甫拉提驾驶的车辆提示车内垃圾已满。“扫了一天了,垃圾满了,我需要返回车场。”返回途中,他还不忘继续洗扫沿途路面。

  回到车场,把车内储存的垃圾倾倒在指定地点,然后把车停放在清洗区域,甫拉提拿着高压水枪对着车辆的箱体及洗扫器具认真地冲洗。“这车也喜欢漂亮,扫一天弄脏了,回来洗干净再出门。”甫拉提乐呵呵地说。

返回车场,甫拉提·卡地尔认真清洗车辆和扫地刷。记者 魏红萍摄

  甫拉提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都和这辆车在一起,为了及时清扫,他不仅要避让早晚高峰,还要保证清扫时尽量不给行驶车辆添堵。车陪伴他度过每一个辛勤劳作的日子,他与车有着很深的感情,返场休息的时间大多都在为车“梳洗打扮”。他说开着干净的车去清扫,心里很舒服。

  12年间,河滩路不断延伸,他的作业长度从20公里到30公里,再从30公里到40公里。他日复一日地在这条路上循环作业,每天看着一样的街景,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却从不会厌烦。甫拉提牢牢记住了这条大动脉上每个路段的保洁要领,哪个路段雪天易结冰,需要及时除冰作业,哪个路段下雪易积水,需要吸水作业,在他脑中有一张活地图。

经过短暂休整,甫拉提·卡地尔上车检查车况后,准备出发。记者魏红萍摄

  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越是恶劣天气越要坚守,这对甫拉提都不是事。 “我心里有朵太阳花,总能接收到阳光,我努力工作,看着城市越来越美,就很开心。”甫拉提笑着说,“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收入稳定,家里没负担,穿行在城市快速路上,看着漂亮的街景,心里美得很。”

  甫拉提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理解支持环卫工作,政府也为环卫工人提供了“环卫爱心驿站”,每逢节假日,社会各界的慰问也温暖着环卫工人,自己作为一名环卫工人非常自豪。

  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车队副队长张江山说:“我们共事多年,甫拉提性格好,能吃苦,肯干活,大家都愿意和他交朋友。28日他本来倒休,听说同事家里有事,主动过来换班。”

  把洗扫车清洗干净,在车场做了短暂休息后,甫拉提·卡地尔又驾驶爱车出发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