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 激发梦想力量

2022年05月06日 21:48: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无影灯下,医生在手术台上,创造生命奇迹;严寒酷暑,外卖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冬去春来,公交车驾驶员按时按点接送乘客;花开花落,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攻关探索、勇攀高峰……

  时针拨回到八年前。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八年来,新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关怀厚爱,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关怀厚爱催人奋进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原院长庄仕华是当年受到总书记接见的先进人物代表之一。4月25日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上班,查房,做手术……这是他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

  庄仕华回忆,那天一起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外出务工优秀青年热汗古丽·依米尔、舞蹈家迪丽娜尔·阿布拉、教授吾守尔·斯拉木、公交车驾驶员赵延昌……他和吾守尔·斯拉木先后结合自己经历,畅谈了热爱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不时跟大家交流。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你们大家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争创一流,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创业精神、奉献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增添了绚丽光彩。

  “除了激动之外,还有些紧张和兴奋,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一部党总支书记赵延昌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他说,这些年来,每每想起总书记的话,干事的劲头就特别足。今年52岁的他依然在一线忙碌,负责监测30条线路480多辆公交车的运营和维护。他带出来的几十名徒弟,都是公交战线上的骨干力量。

  “在师傅的培养下,我的技术、素质全面提升。这些年,我被评为公交集团的驾驶员标兵,还获评自治区劳动模范,更加理解了‘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的深刻内涵。”赵延昌的徒弟艾山江·卡地尔说。

  带头弘扬劳动精神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是激励大家前行的动力。

  “新疆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族妇女走出家门,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拥有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家庭。”4月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阿曼苏丹专场在乌鲁木齐和马斯喀特同步举行。在连线环节,热汗古丽·依米尔分享了自己享受各项惠民政策,从农村女孩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乡镇干部的奋斗故事。

  热汗古丽·依米尔清楚记得,在座谈会上,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并祝全国劳动者节日快乐,“我们感到无比光荣,把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热汗古丽·依米尔说。

  热汗古丽·依米尔现任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她说,自己最关心的是家乡百姓的就业情况,她经常走村入户,到群众中听民声,了解制约就业的瓶颈问题,帮助大家提升就业技能,打开就业门路。她的亲身经历激励着家乡无数姐妹靠劳动、靠知识实现了人生梦想,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走进武警新疆总队医院住院部大楼,被一万多面锦旗挂满的“红墙”让人震撼。这些有着汉、维、蒙、藏等各种文字的锦旗,表达了患者对庄仕华及其医疗团队的感谢。

  年过六旬,庄仕华依然在手术台上主刀。40多年来,他用精湛的医术,带领团队完成了约14万例胆囊疾病等微创治疗手术,7项医疗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培养技术骨干300多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担当的人。”庄仕华说。

  各条战线劳模辈出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尊重劳模、关爱劳模,贯彻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介绍。八年来,我区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劳动模范代表,在他们的带动下,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殷期望。八年后的今天,耄耋之年的魏德友依然驻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将自己化身为守护国家安全的“活界碑”;潜心技术革新的谭文波仍然坚守大漠戈壁,20余载解决多个一线生产疑难问题;居马泰·俄白克依然在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包扎得尔牧区,守护着牧民健康……这些感人事迹引领着千千万万劳动者只争朝夕,奋斗拼搏。

  4月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召开,新疆的阿地肯·木卡、常亚斋、王仁、龚新蜀、对先·巧开西等2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到表彰。

  他们是护林员、是快递员、是医生、是工程师……这些来自不同战线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如今,在天山南北各行业各领域,劳模辈出,群星璀璨。伊力都斯·木拉提介绍,新疆现有全国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431人。今后,各级工会将一如既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挖掘各行各业优秀职工典型代表,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奋斗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