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6日 17:49:38    来源: 天山网原创

  你脑海中的沙漠是什么样子?神秘?震撼?还是那些影视剧里的探险?

  真正的现实却是……

  1993年5月5日新疆、甘肃、宁夏先后发生强沙尘暴,造成116人死亡或失踪,264人受伤,损失牲畜几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33.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4亿元。

  1998年4月15至21日,自西向东发生了一场席卷我国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地区的强沙尘暴,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北和山西西部。4月16日飘浮在高空的尘土在京津和长江下游以北地区沉降,形成大面积浮尘天气。其中北京、济南等地因浮尘与降雨云系相遇,于是“泥雨”从天而降。宁夏银川因连续下沙子,飞机停飞,人们连呼吸都觉得困难。

  治理沙化刻不容缓。

  在新疆,沙海植绿的脚步越来越快,绿色长廊在沙海中一眼望不见尽头。

  从今天开始,每周五,我们告诉你有关新疆《沙海植绿“急行军”》的故事。

又是一年绿色满城,新绿发芽的季节,且末县植树造林场景依旧在眼前挥之不去。  

每年春季,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的且末县,都有一场不约而至的“聚会”,

人们带上干粮、扛起工具,走进沙漠,播撒绿色。 或两人一组,或三人一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据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数据显示, 且末县沙漠面积达5.38万平方公里,占全县行政面积的38.4%, 

治沙工作启动之前,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每年以5-10米的速度由东北向西南方向推进,

沙漠与且末县城中心仅2公里,一河之隔,是新疆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且末县各族群众被风沙折磨苦不堪言,誓与沙漠斗争到底。

弹指一挥间,24年过去了, 2021年的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显示,

相比1998年,且末县新增治沙绿地共计67.6平方公里。

帕提古丽是巴州且末县治沙站的职工,回忆过往:

“有时,我们新栽种的苗木还没有来得及扎根就被沙尘暴连根拔起吹走了,

抢回来,继续栽,沙尘暴继续来抢,这样的拉锯战不知道要经历多少回。”

有居民说,比栽树更难的是挖坑,今天挖,明天就找不到了,因为被沙尘暴给掩埋了,

挖了埋,埋了挖,每个人都是灰头土脸,吃饭都可以听嘴巴里咯噔咯噔“嚼”沙子的声音。

新疆且末县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范群虎说:

“我刚来且末县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环境非常恶劣,

正是这一代代治沙英模凭着坚强信念,在极其艰苦恶劣的条件下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才换来了一片绿洲。”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说:

“今年是我县河东治沙基地种树的第24个年头,总绿化面积已经达到了12.5万亩,‘十四五’规划的是20万亩,今年计划绿化面积4000亩。”

且末县居民艾尔肯·艾尼说:“现在风沙一年比一年少了,希望我们接下来的每一代人,都能把这种治沙的精神继续下去,让且末县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关于24年植绿的感受,居民微微笑着说:“一言难尽”,话语中包含了无数的艰辛、汗水、坚守和拼搏。但是,他们植绿的脚步却不曾停止。

  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除了美,还有震撼!》、中国新闻网《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城且末24年植树造林构建绿色屏障》《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植树人:治沙才能守住家园》等改编

  改编:丁文 廖映月

  长图制作:廖映月

  配音/音频制作:丁文

  出品:天天工作室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