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评丨科技适老,更需懂老

2022年05月16日 17:40: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

  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老年人面前划出一道“数字鸿沟”。如何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困难重重的问题,被越来越多的学者、科技公司、公益组织所关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2.6亿人,总数占比18.7%;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1.9亿,占13.5%。《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比40岁以上用户多16.2分钟。  

  科技适老先要懂老。现在有不少智能产品已可实现调大字体、调大声音的适老化改造。如果说这是适老,那就只是对老年人需求的表层理解。事实上,老年人有着更深层次、更多元的使用需求。一些老年人打字困难、不会说普通话甚至不识字,如何方便让其使用手机?一些老年人指纹模糊,如何提高智能锁的识别率?

  其实,科技适老的真正挑战不在于技术上的壁垒,而在于我们的思维方式究竟是在“科技适老”还是“老适科技”?让老年人去不断适应新技术的状态,原因在于社会层面没有深入地做需求调研,没有详细和深入地了解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和应用场景究竟是什么。

  缺乏对老年人实际困难的深入了解,就不可能设计出真正适老化的产品。这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充分考虑老年群体对数字技术的需求和实际应用能力,简化应用程序及使用步骤,从界面设计、语音提示、语言选择等方面提升智能产品的易用性、安全性,并配备专门的老年人使用指南,打通智能产品与老人连接的障碍。

  让老年人顺畅融入数字技术应用场景,这一问题解决需要社会各方协同合作,应从政策标准、产品研发、市场调研和服务项目等方面形成合力,才能让智能化适老产品更懂老。(魏江涛)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