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故事汇㉞ | 从沂蒙山走出的“小崔古丽”

2022年05月17日 19:40:44    来源: 天山网

  5月11日,乌帕尔镇特色文旅小镇的建设工地上,穿着利落的年轻女孩正在用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与周围人交流着。

  她,叫崔久秀,一个来自沂蒙山的女孩。

  2014年大学毕业后,崔久秀在没有和任何人商量下,决定来新疆工作。父母反对,亲朋好友不理解,大家觉得,崔久秀一定是“脑子进水了”。

  劝也劝了,拦了也拦,崔久秀最终还是坚定自己的选择,成为了一名南疆基层干部、一名新时代的支边青年。

  从一望无际的大海边来到黄沙漫漫的南疆,环境的艰苦、语言沟通不畅、饮食不习惯……突如其来的陌生感让当时只有21岁的崔久秀有些难以招架。

  既然来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崔久秀不断的给自己鼓劲。 

  为了适应在南疆的生活,她主动开始学习维吾尔语,一有空就去找居民聊天,不到半年时间,她就能流利地用维吾尔语和居民交流,无论走到社区哪个角落,崔久秀总会被热情的招呼声包围着。

  任社区第一书记时,崔久秀做的第一件事是给每户居民发一个信封,上面写着她的姓名、职务和电话号码。居民可以把自己想说的话,遇见的困难写在上面。

  下发的信封被收回来后,凡是社区能解决的,她立即受理办妥,解决不了的,她也及时反映到上级部门,并作出答复。

  一位擅长服装制作的居民向崔久秀说:“我想开一家裁缝店,但是没有场地和也缺少资金。”

  崔久秀和社区干部商量后,当即腾出一间办公室,免费提供给她开办了服装合作社。

  在她和社区共同扶持下,开办的妇女服装加工合作社、缝纫培训班让很多人走出家门开始自力更生。居民亲切地称她为“小崔古丽”。

  8年间,从沂蒙山区走出来的姑娘到扎根沙漠戈壁的新疆“古丽”,崔久秀经历了人生最重要的蝶变。

  她一次次更新自己的梦想,让梦想照进现实,而现实就是带领大家致富。

  乌帕尔镇是去帕米尔高原必经的歇脚补给之地,古时候这里就是非常重要的驿站。依托驿站的优势,打造新时代的驿站小镇。  

  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房车营地、美食一条街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农家乐、特色冰激淋店正在进行装修,乌帕尔镇向着最美的样子前进。

  如今,良种繁育场,四季瓜果飘香、蔬菜青翠,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谁也没想到,当初因为穷,人人往外迁的地方,现在竟成了一座“花果山”。

  乌帕尔镇的干部说:“别看崔书记柔柔弱弱,她带领大家致富,可是很有魄力。”   

  当年小姑娘崔久秀长大了,成熟了,作为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的她在欣慰的同时,心里却一直藏着一个挥之不去的遗憾。

  当年离家时,爷爷站在青色的麦田边目送她上车,她告诉爷爷:”爷爷,麦子熟了,我就回来了。“

  而麦子熟了两茬、田园又青之时,当她再次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爷爷却不在了。

  2018年1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拿着鲜红的全国人大代表证跑到爷爷坟头“放肆”地哭了一场。

  回忆当初决定来新疆的情景,崔久秀不曾后悔,如果再来一次,她依旧如此选择。“青春易逝,必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句话就是她的座右铭。

  故事的结尾

  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疏附县乌帕尔镇党委副书记崔久秀位列其中。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闻链接: “90后”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边疆

改编:丁文

长图制作:丁文

配音:丁文

音频制作:丁文

出品:天天工作室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