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故事汇㊱|玄奘西行(上) 白杨沟佛寺遗址发现一个小庙宇

2022年05月19日 17:53:24    来源: 天山网

  8年前,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保护项目——对哈密市白杨沟佛寺遗址群进行本体维修加固工程,在遗址群进行考古清理工作时发现,距离舍利塔南面不远处的小土台上,有一座小寺庙,经过研究,专家认为,这里就是玄奘西行的第一站,这个小寺庙就是玄奘曾经住过的地方。  

  在《西游记》中,唐僧师徒为去西天取经,一路斩妖除魔,历经艰辛。现实版玄奘西行去了哪里?他又历经怎样的磨难?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结合多次玄奘西行路线考古调查,对大量史料分析后发现,位于哈密市西约60公里处的白杨河上游白杨沟佛寺遗址,可能是玄奘西行进入西域的第一站。

  玄奘历经重重困难,九死一生,才来到了这里。

  从哈密市一路向西,在柳树泉农场白杨沟村约1公里的地方,就能看到白杨沟佛寺遗址群。佛寺及附属建筑均分布在这里,从南到北绵延十余公里,一条大沟将遗址群一分为二,其中,佛寺、石窟、舍利塔等主要集中在沟西。    

  据记载:“伊吾有宣凤、安化二寺,纳职有寺一。”伊吾王信奉佛教,该寺由此香火旺盛,兴隆一时。唐政府完全控制高昌之后,这里逐渐成为一处佛教兴盛之地。  

  哈密市文博院院长艾合买提·牙合甫说:“白杨沟佛寺遗址群是研究唐宋时期佛教寺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实物,遗址中的大型土坯坐佛,中原风格浓郁,也是研究佛教传播演变的重要例证。”

  玄奘西行线路显示:公元627年,年仅27岁的玄奘从唐首都长安出发,决定去天竺(印度)求取真经。因为难以翻越喜马拉雅山系,他选择从西域绕道前往天竺。之后他独自一人跨越唐朝边境,穿过八百里流沙河,终于来到西域第一站伊吾。

  伊吾当年管辖有7个城池,玄奘途经伊吾时去的是哪里,史料中并未详细记载,学术界也一直存有争议。

  那么如何证明玄奘西行第一站就是白杨沟佛寺呢?

  2014年至2015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哈密市白杨沟佛寺对遗址群进行考古清理工作时,于建军在舍利塔南面不远处的小土台上,发现了一座小寺庙。

  这座小寺庙坐北朝南,由3间房屋并列构成,他结合小寺庙的布局形制,以及之前对玄奘西行线路的大量考古调查和文献资料研究,初步推测,玄奘当年进入西域的第一站,可能就是白杨沟佛寺遗址群所处的地方,而遗址群中的那座小寺庙可能就是玄奘居住过的寺庙。

  于建军说,根据《大唐西域记》《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的记载,玄奘西行求法,开始还算顺利,随着一步步向西深入,玄奘遭遇了“洄波甚急,深不可渡的葫芦河”、守卫森严关外五烽等,这给玄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遭遇。

  正当玄奘十分踌躇之时,一个叫石磐陀的胡人出现在玄奘身边,他本来是自愿给玄奘当向导的,也是玄奘西行途中收下的第一个弟子。但是,两人一起离开玉门关后,一路的艰辛让信誓旦旦的石磐陀改变了主意。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他动了杀念,想杀了玄奘一走了之。

  玄奘是如何躲避这场杀身之祸的?请听下回分解。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闻链接:白杨沟佛寺遗址,玄奘曾九死一生来到这里

改编:丁文

长图制作:丁文

配音:丁文

音频制作:丁文

出品:天天工作室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