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得盈满麦将熟

2022年05月21日 11:46: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四节气·小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5月21日9时22分是小满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解释小满节气:“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在《说文解字》中,“满”的白话文释义是“液体达到器皿容量而外溢。”单从“满”这个字的偏旁就能看出它和水有关。因此,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和降水有关的节气。一个“小”字,体现出降雨量的特征,正所谓“小满小满,江河渐满。”

  小满也是一个和农事活动息息相关的节气。在我国江南地区,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三车”指的是丝车、油车、水车。自小满之后,农人开动缫丝车缫丝,在油车房磨油,用水车灌溉农田。

  从农业的角度来看,小满的“满”有两层意思,一是处于灌浆期的小麦籽粒不够饱满,所以叫“小满”,另一层意思则和降水有关。南方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说法,是说在小满时节如果田里不能蓄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的干裂。在北方,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农谚有云:“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小满时节,南疆的冬小麦籽粒正在逐渐充盈,6月中上旬即将迎来成熟收获季节,所以眼下也正是冬小麦“口渴”的季节。南疆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不足70毫米,而蒸发量超过1500毫米,如果仅靠自然降水,无法满足小麦的正常生长需求。

  近年来,新疆采取空中飞机为主,地面火箭、烟炉为辅的空地立体联合人工增水作业,人工增水影响面积50万—55万平方公里,年增水量9亿—12亿吨;防雹保护面积4万平方公里,每年有效减少雹灾损失70%左右,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农业防雹减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