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53)丨追梦十年·海尼扎提·托呼提:逐梦互联网,用笑声带你走进新疆

2022年05月24日 11:31: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不久前,20集扶贫短剧《于田亚克西》在全网播出,上线仅两日播放量突破千万人次,备受好评。这部剧的主创正是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尼扎提·托呼提和他的《石榴熟了》创作团队。

  滑稽可爱的“叨叨”、顶着一头灰白头发的“白毛毛”……说起《石榴熟了》创作团队,很多网友一定不陌生。这群活跃在网络上的新疆青年,通过一系列诙谐幽默的视频短片、网剧、微电影等,展现新疆的生活、文化、民俗和风景,向网友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充满活力的新疆。海尼扎提便是这个团队的创始人。

  1984年出生于乌鲁木齐市的海尼扎提,大学毕业后进入新疆广播电视台工作,收入和生活都比较稳定。2014年,他辞职创办了一家电商公司,闲余时间拍摄一些短视频,也就是后来大家熟知的《石榴熟了》。

  2015年,他们制作的第一集短视频发布,“我们给视频取名《石榴熟了》,灵感就来自那句‘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没想到一下子火了。”海尼扎提说,从那时起,公司转型为以生产视频产品为主的新媒体运营公司。

  《石榴熟了》系列产品越做主线越清晰,就是要讲述新疆故事。他们的短视频中,有民族特色的骑马、放羊、歌舞表演,也有年轻人的潮流文化。剧中的保洁阿姨、快递小哥、写字楼上班的白领、校园里的师生都贴近真实存在的人物,是新疆正在上演的故事。

  2016年《石榴熟了》第一季播出仅3个月,就位居微博热搜第一名,如今已推出第七季,全网点击量超8亿次。

  “国家大力支持‘互联网+’产业发展,我就是受益者。”海尼扎提说,从电商到影视的成功转型,得益于新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近年来,新疆通过搭建培训、展示平台,提供有效扶持等多种途径,为培养和造就新媒体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涌现出像贺娇龙、热娜古丽·热合曼等在短视频平台上“火出圈”的文旅人。

  “在自治区的推荐下,我前往其他地区学习、参与‘全国网络影响力’培训等,开阔了眼界。”海尼扎提说。

  在海尼扎提看来,这些年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的视频内容不能仅限于搞笑,还得有一些思考和触动。”

  《石榴熟了》的近八成“粉丝”都是年轻人,随着作品影响力越来越大,海尼扎提和团队着手拍摄更多富有社会意义的视频短片,传递给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生活观。

  2017年6月,在自治区禁毒委员会的协助下,《石榴熟了》创作团队推出禁毒题材微电影《多米诺效应》,上线后全网点击量突破1300万人次,荣获长春电影节短视频最佳导演奖。

  近年来,《石榴熟了》创作团队推出了原创微电影400余部及《遥控器》《奇葩古丽》等联播网络剧,播放量超亿次,在网上广泛传播了正能量。海尼扎提还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团队向自治区红十字会、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成员们还参加了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2019年,海尼扎提获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团队2020年荣获“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等称号,俨然成为了新疆社交网络新名片。

  “我深深地感受到,没有人能将自己置身于国家发展之外。很感谢这个时代,让青年人有发挥所长的机会。”海尼扎提带领着石榴团队走在新媒体最前沿,这朵石榴花正绽放属于它的芳华。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