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重在“治未病”

2022年05月25日 10:37: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美女”求交友、“领导”要借钱、“高回报”项目等你来……面对花样繁多的电信网络诈骗,你能否守得住自己的“钱袋子”?据天山网-新疆法制报报道,近日,伽师县一所学校的8名教师收到了来自“校长”的求助信息,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没有一个人上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能止于见招拆招,必须让防治走在电信网络诈骗前面。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防患于未然,是社会治理的最高境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也不例外。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取得如此显著成效,当然有赖于相关部门的铁腕整治和反诈技术水平的提升,更在于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反诈,就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持续开展防诈宣传就是一剂治未病的“疫苗”,让公众内生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抗体”,具备识破骗局的能力和防诈意识。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事后追赃不如事先识破。把治理关口前移,公众就不易“掉坑”。比如,近年来喀什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从开讲座、挂标语、发传单到网络直播、反诈短片……宣传越“走心”,群众越“入心”,防电信网络诈骗屏障也筑得越坚固;面对“领导”借钱,伽师县的8名教师无一人“掉坑”,除了公安部门的迅速反应外,日常防诈宣传教育也起到了关键性的警示作用。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越来越具有伪装性、迷惑性和欺骗性,我们的防诈意识和能力也要不断提升。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启动了“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构建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打防宣”为一体的反诈格局。这也说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不仅需要治已病的“末端治理”,也需要治未病的“源头防治”,要充分提高群众防骗防诈意识,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前一阵,云南省昭通市的民警狂跑17分钟,找到了在街头与诈骗分子通话的女子,成功帮其止损3.8万元。我们除了为警察点赞,还应明白,“跑赢”骗子,不能光靠警察,更要靠大众的警觉。只要我们将防诈意识深植于心中,将全民“防诈墙”垒筑得更牢,将电信网络诈骗的遁形空间压缩得更小,纵使骗子花样再翻新也终将无人可骗、无处可骗。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