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丨我家的小康生活——东楼的蜜生活

2022年05月30日 15:14:37    来源: 天山网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

  正是收获时节,查干草村村民吐尔迪犯了愁。自家的苹果已销售三吨,可小院的苹果树仍是硕果累累,一吨多的苹果没有销路。落地的苹果让吐尔迪又惋惜又发愁。

  与此同时,同村村民郭东楼正日思夜想地制作苹果干。他一次次调试烘干机、切片机,想把村里销售不完的苹果制成苹果干。

  郭东楼:一个月没回家。头都大了,不干不知道,每一个环节都得琢磨。

  村民吐尔迪:去看过几次,烤糊了,我想完了,这么好的苹果又喂羊了。

  村民郭新强 (郭东楼的哥哥):也为他捏把汗,他一直种地,没有做过果干,如果做不好,十多万的设备就白买了。

  温度高低、切片厚薄、时间长短,都是烘干的要素,也是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

  文化程度不高的郭东楼费尽了心思,几次的试验结果都让大家都摇头。不放弃的尝试中,苹果干渐渐有了起色,好评的增多让郭东楼有了更多的信心。

  郭东楼:最后大家都说口味好,我去镇上的八匹马集市卖,碰到市委书记来检查,尝了果干,也说好吃,当时还没有名字,我说书记给果干起个名字吧。

  2018年11月,郭东楼成立了东楼果片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增添了设备,当年收购了包括吐尔迪在内的三户村民近五吨的苹果。

  随后,合作社参加了克拉玛依市展销会及附近地州的农产品展销,果片也在当地的旅游景区销售,进而销售到浙江、上海等多个省市。2019年合作社收购了十多吨苹果,解决了本村及邻村农户的苹果销路。

  解决了农户的愁,郭东楼却添了新愁。旅游季过后,果片积压,郭东楼想在超市销售果片,却因没有条形码受阻。 

   郭东楼: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我不懂啊,就找区里的工作人员。

  相关部门帮助合作社准备资料、申请条形码。2020年 8月合作社顺利取得条形码,意味着果片有了更广阔的市场。 

  郭东楼:走到今天,都是政府的帮助,免费提供摊位、免费在平台销售,包括这几间房子也是免费的。

  郭东楼和家人在这排平房开启了新的生活。同样是忙碌,与以前相比,郭东楼有了许多不同。2004年郭东楼一家五口带着3000元来到乌尔禾镇,16年间,他从种植户成为种植大户,到如今的合作社经营者,身份的转变彻底改观了他的生活。

  郭东楼妻子:刚来种地第一年种了30亩,赔了一万,第二年种30亩,赚了3万,后面越种越多,我老二昨天还说,妈妈咱家的日子不像以前了。

  果香弥漫查干草村,郭东楼又到了一年最忙碌、也是最高兴的时候,今年秋天,村里的苹果又将迎来新的丰收。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