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芒种 | 雷雨纷纷转瞬晴

2022年06月04日 14:00: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斗指巳,太阳黄经达75°,于每年公历6月5日至6月7日交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芒种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䴗(jú)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前一年深秋产的螳螂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打破卵鞘变成小螳螂。䴗就是伯劳鸟,伯劳鸟在枝头感阴鸣叫。反舌是指百舌鸟,也就是乌鸫(dōng)。和伯劳鸟不同,喜欢模仿其他鸟鸣的乌鸫在感受到阴气反而停止了鸣叫。

  在小满节气时我们曾说过,二十四节气中有几对对应的节气,用来反映寒暑及降水发展变化,例如小暑和大暑、小寒和大寒、小雪和大雪。还有一对反映谷物成熟变化的节气,则是小满和芒种。

  用芒种来替代大满,是提醒人们要赶快忙碌起来,去收麦子,播种稻子,而不是好逸恶劳,轻易满足于麦子从小得盈满变成饱满,是“满招损,谦受益”哲思的体现。

  在新疆,进入6月中上旬,短时强降雨、冰雹、雷暴大风天气此类强对流天气出现的频次明显增加,夏日的午后,太阳把地面烤得很热,近地层积蓄了大量热量,如果有弱冷空气扰动,近地面的暖湿空气就会被抬升,出现成云致雨的天气现象。强对流天气往往来得快也去得快,且阵势很大,常常是突然电闪雷鸣、大雨滂沱,转眼就雨过天晴,彩虹出现。

  芒种时节,我国南方地区的梅子已经成熟,新鲜梅子往往口感酸涩,需要和糖一起煮熟食用,或者用梅子煮酒。北方的小伙伴可能不知道,梅子和降水竟然也有关联。每年的6月至7月,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节便是我们常常听到的“梅雨季节”。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