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李瑞强:大扫帚编出稳稳的幸福

2022年06月07日 18:47: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6月6日上午,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三宫乡沙湾村便捷扫帚厂,村民李具才和古丽米乃·艾则孜小心翼翼地将扎好的大扫帚拉到货车上,扫帚厂负责人李瑞强在一旁打电话通知客户。

6月4日,李瑞强在扫帚厂搬大扫帚。图片由霍城县团委提供

  厂房内,其他员工在机械轰隆隆的伴奏下,热火朝天地编着扫帚。分拣、切割、插杆、捆扎,一根根不听话的芨芨草在村民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把把大扫帚。

  “我家耕地少,孩子小,不能外出打工。” 古丽米乃说,5年前常因收入少发愁,如今在家门口挣钱,成为厂子的骨干。“就业5年来,跟着李瑞强学了手艺,存了钱。” 曾经围着锅台转的古丽米乃,如今换了装、变了样。

  订材料、核订单、盯质量、搬货送货……“24小时根本不够用!”5年前李瑞强毕业返乡,22岁的他选择了一条满是辛勤和幸福的创业路,从此,李瑞强也变了样。

2020年10月,李瑞强和村民古丽米乃·艾则孜一起扎大扫帚、聊家常。  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7年冬,毕业返乡不久的李瑞强协助干木匠活儿的父亲李仓俊共同研究发明了一台扎扫帚机械,使它具备更高的效率和实用性。“我们在现有扎扫帚机械上进行了发明改造,扎的大扫帚更结实,不掉头也不掉草。”李仓俊说,2018年10月,这台机械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发明机械时深入研究扫帚,发现大扫帚是个不错的创业项目。”李瑞强还发现,村里耕地不多,人口越来越多,有些村民因没耕地、没牲畜等各种原因,过着不富裕的生活。

  2018年,经过努力协调,李瑞强在村里成功创办了面积2.5亩的便捷扫帚厂,享受了国家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起初,村民们常来围观“毛孩子”扎大扫帚。不久,看到了销路,得知计件算工钱,主动来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也渐渐成为李瑞强最给力的支持者。

  沙湾村村民哈丽代姆·阿卜都热西提是工作4年的老员工,每月收入4000元。“扫帚厂是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地方,有这个厂子在、有李瑞强在,我们都很踏实。”她说。

6月4日,李瑞强在厂房扎大扫帚。图片由霍城县团委提供

  这些天,李瑞强忙着推广产品,扩展市场。“月产1万个大扫帚,要想尽办法销出去。销量多,员工收入就多。”他说,随着工厂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厂子稳定就业10人,灵活就业20人,工人每月收入2000-4000元。大扫帚销售到了伊犁州直、博州、巴州等。

  “扫帚把很光滑,用力时不刮手。”五金店采购商王磊评价。所到之处,他的产品无论从外观、质量、实用性都得到了好评。从原材料到每道工序,李瑞强都严格把控扫帚质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吸引了不少周边批发商实地采购,年产值达到了100万元。

  今年4月,李瑞强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能为家乡做一点事,带着乡亲们一起挣钱,很有意义。”李瑞强说,他希望自己创业的故事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乡村,扎根基层,一起建设新农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