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星:坚守大漠筑铁龙

2022年06月09日 10:15: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通讯员 闫馨

  距离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胡国星忍不住又到现场查看线路、两边的林木以及草方格等,他说:“这是我参与修建的铁路,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33岁的胡国星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10年前,大学毕业的他从湖北来到新疆,从此与新疆铁路结下不解之缘。

  2018年底,和若铁路开工建设,铁路在沙漠中分布的长度达538公里,超过了线路总长的一半。风沙季节,风沙会掩埋路基轨道,沙子碱性大,积在路基上会造成道砟板结,影响行车安全。

  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如何防护线路安全,成了建设者需要攻克的难题。最终,植物防风固沙成为首选。

  在沙漠里修建铁路本来就是难上加难的事,还要在沙漠里种植胡杨和红柳等,这个任务很艰巨。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胡国星6次组织专家进行研讨,还多次深入南疆多地,向当地“土专家”请教在沙漠里种植物的经验,回来后就反复试验。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经过2020年春、秋季和2021年春季三个种植期的总结与提升,胡国星最后采取换填沙土、改变植物种类等措施,最终攻克了这个“拦路虎”。

  现在,和若铁路修建了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近1300万株,在大漠戈壁中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和若铁路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了顺利完成各项施工节点目标,胡国星经常天不亮就出发,查看沿线各个施工现场,中午就在现场和大家一起吃饭,晚上返回驻地组织生产调度会,将白天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梳理,提出解决方案。会后,他还得在办公室继续熬夜,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

  4年多来,胡国星与家人聚少离多,长期坚守在沙漠深处,修路、种树,在茫茫沙漠中创造了建设奇迹,让环塔铁路线从梦想变成现实。

  “和若铁路马上通车了,我还会转战下一个项目,我要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新疆铁路事业,让各族群众都能在家门口坐上火车。”胡国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